湖北“慈光心经”佛教作品展寺庙巡回展启动

2014年11月24日 10:47  佛光网  收藏本文     
湖北“慈光心经”佛教作品展寺庙巡回展启动湖北“慈光心经”佛教作品展寺庙巡回展启动
湖北“慈光心经”佛教作品展寺庙巡回展启动湖北“慈光心经”佛教作品展寺庙巡回展启动
湖北“慈光心经”佛教作品展寺庙巡回展启动湖北“慈光心经”佛教作品展寺庙巡回展启动

  2014年11月21日上午10点,武汉琴台大剧院书画艺术馆内,数十位书画名家汇聚一堂,参加湖北书画家“慈光心经”佛教作品展寺庙巡回展启动仪式。据悉,2014年恭值五祖弘忍大师诞辰1413周年,五祖寺建庙1360周年,正慈法师升座五祖寺方丈,东方山下“慈光精舍”建成之际,为了让佛教更好的服务社会,弘扬传统文化,特组织此次“慈光心经”佛教作品展。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黄梅五祖寺住持正慈大和尚,湖北省书画家协会主席马海扬,中国书画院协会总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余敏文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正慈大和尚说,《心经》在佛教界和艺术界影响很广,历代书画名家,甚至帝王都有抄写《心经》的作品留存。《心经》是人跟自己的对话,唤醒沉迷的心,是一次静静的交流。让我们可以了解到我们的心在想什么,我们能为身边的人,为社会做点什么。通过抄写心经我们的身心可以安定下来,佛教告诉我们要有定力,才有智慧,才能找回自性和内心的力量。书法被比喻为“心画”,与禅法相通,更多的是一种空灵的东西,希望我们在了解了什么是禅,什么是佛法以后,作品变得更加干净,变得更加有禅意,人生变得更幸福。

  此次展览由湖北省佛教协会、湖北省书画家协会、武汉盈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由《盈天下·收藏》、武汉琴台书画艺术馆、黄梅五祖寺承办。并得到了大别山书画院、(五祖寺)东山书画院、(弘化禅寺)三楚书画院、汉阳书画家协会、扬子书画院、炎黄书画院、武汉新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佛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入选作品将在全国寺庙进行巡展。

  天下祖庭五祖寺

  “天下祖庭”五祖寺,位于湖北省黄梅县城东北13公里处的东山之上,由中国佛教禅宗第五代祖师——弘忍大师亲自创建于唐永徽五年(公元654年),既是五祖弘忍的弘法道场,又是六祖惠能求法得衣钵的圣地,被公认为中国禅宗发源地之一。弘忍大师曾在此开创“东山法门”,后历代高僧辈出,人才毕聚,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国际上,特别是在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也享有盛誉。

  正慈法师简介

  正慈法师,湖北大冶人,生于1971年,12岁出家于黄石市东方山弘化禅寺。系中国佛学院1980年恢复以来最早培养的19名硕士研究生之一。1997年11月14日承接东方山弘化禅寺衣钵,升座方丈,为该寺第七十三代传人,创建药师道场。2013年10月10日进驻黄梅五祖寺任住持,重兴东山法门。现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青联委员、省青联副主席。

文章关键词: 正慈法师 五祖寺 佛教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