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中华佛学研究所征集汉传佛教论文活动

2014年12月03日 10:40  海峡佛教网  收藏本文     

  法鼓山中华佛学研究所将于2015年6月举办“汉传佛教青年学者论坛”,期能为国内外研究汉传佛教青年学者建立交流平台,并提供论文发表、移地研究、补助出版等等赞助机会。凡于今年12/31前,尚未取得专任教职的国内外博士,或正就读博士班、由老师推荐的硕士班高年级生,都可以3至4人为一组,依据论坛规范自订研究主题组队报名。

  中华佛研所表示,此项新形态的青年学者论坛,是以“汉传佛教研究的新文献、新视野、新方法”为主轴,藉由征集活动,一方面关怀研究汉传佛教的青年学者,一方面建立长久往来的学术社群,引领国内学子与国际学术潮流接轨。期望为期三年的论坛计划,能整合汉传佛教的研究力量,提供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交换学习心得,建立跨世代的对话平台。

  论坛研讨的子题包括:汉传佛教中经典流传过程中的翻译问题;汉传佛教中的教派、教理与教义;汉传佛教经论的新时代诠释;汉传佛教艺术;汉传佛教当中的性别议题;汉传佛教的空间研究(寺院佛剎);汉传佛教的跨文化交流;汉传佛教与当代社会等八个面向。各小组主持人须为助理教授(含)以上,评论人为博士生(含)以上,跨国参与的小组将会优先录取。

  第一阶段入选的小组,定于2015年6/26、6/27至法鼓山园区发表论文。第二阶段经审核通过的发表小组,可于2016年获得移地研究的经费补助,以用于移地研究、田野调查、文献调查等;而发表后的论文,经推荐审查可刊载于《中华佛学研究》期刊。第三阶段则于2017年选取研究成果优良作品,补助出版发行。

  “汉传佛教青年学者论坛”征集公告、研究计划及申请报名等格式,均于中华佛学研究所网页提供下载。

文章关键词: 法鼓山 汉传佛教 法鼓山中华佛研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