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2014年冬季禅七正式起七

2014年12月30日 11:21  真如禅寺  收藏本文     
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2014年冬季禅七正式起七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2014年冬季禅七正式起七
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2014年冬季禅七正式起七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2014年冬季禅七正式起七

  2014年12月24日(农历十一月初三),云居山真如禅寺2014年冬季“禅七”正式起七。

  23日上午,西禅堂举行“贴单”仪式,为禅七作准备。24日早板香开静后,真如禅寺方丈纯闻大和尚率两序大众举行禅七洒净仪式。

  晚殿后,两序大众在维那师父的率领下,排班去丈室向方丈和尚告“生死假”。是日下午17:30,东、西禅堂大众齐聚西禅堂举行禅七“起七”仪式。方丈纯闻大和尚主法。大众八字排班在佛龛前两侧站立,大和尚进堂执香板说法,说法毕,高举香板喊“起”——!当值师父打催板,大众师父开始行香,“起”——!声震天地。2014年云居山冬季禅七正式开始。

  真如禅寺东、西两个禅堂同时打七,为期四十九天。今年共有300余名十方男众僧俗参加今年的“禅七”,其中包括数名台湾及美国籍僧人。

  大和尚起七偈:

  千年云居古道场,

  百廿虚公宗风扬。

  去岁中兴一甲子,

  重修真如大彻堂。

  今朝落成起禅七,

  十方衲子昼夜忙。

  参透本来真面目,

  契悟妙心见真常。

  云居山真如禅寺是闻名中外的禅宗道场,有禅宗丛林最胜道场之誉。真如禅寺自建寺以来,禀承“冬参夏学,农禅并重”的一贯家风,为中国汉传佛教三大样板丛林之一。冬季的云居山稻谷归仓,积雪皑皑。正是用功办道的好时节。起七前,常住班首、书记、清众的名单都贴在禅堂里,各殿堂洒净除秽。大众向方丈和尚告过“生死假”后,把色身交给常住,性命交给龙天。放下生死,摒除万缘。每日行行坐坐廿四支香,一心用功,克期取证。

  “禅七”以七天为期,云居山真如禅寺每年连打七个七,共计四十九天。“禅七”是云居山最大的一件佛事,期间一切佛事从简,常住上的一切都要为禅七服务,保证“禅七”殊胜圆满。每年禅七很多老参、班首师父们从各地陆续回山,齐聚天上云居护持“禅七”。

  同往年相比,今年的“禅七”更为殊胜,扩建的西禅堂能够容纳更多比丘师父打七。新西禅堂取暖、采光、通风设施齐全。玉佛殿东禅堂依旧作为方便禅堂,除山上师父们打七外,并接纳十方在家男众居士打七。

文章关键词: 真如禅寺 云居山 禅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