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华岩奖学金落户北京大学推动南传佛教研究

2015年01月13日 10:57  菩提之夏  收藏本文     
重庆华岩奖学金落户北京大学推动南传佛教研究重庆华岩奖学金落户北京大学推动南传佛教研究

  2015年1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华岩奖学金”签约仪式在北大人文学苑3号楼举行。该奖学金由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在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设立,旨在推动南传佛教研究,资助在北京大学留学并研究佛教的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学生,展开南传佛教与北传佛教的对话与交流。

  在签约仪式上,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杨弘博副系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姚卫群教授、周学农副教授、北京大学南亚学系叶少勇副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刘雯老师先后致辞。签约仪式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泰国留学生代表、北京大学哲学系佛教专业研究生代表、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秘书长尹亮居士等20余人出席签约仪式。

  道坚法师首先回顾了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在助学和文化对话与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说明此次北京大学“华岩奖学金”设立的初衷。他说,北京大学“华岩奖学金”既是针对泰国留学生的学业资助,也是为了促进北传佛教与南传佛教的对话、研究和深入交流。虽然北传与南传同属佛教系统,但两者之间仍有一定的差异,这一差异既是各自特性的体现,也是相互交流、对话和学习的空间。

  李四龙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向道坚法师及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此次资助很及时也很重要,既能帮助泰国留学生在北京的学习与生活,也能为中泰的友谊做出一份努力和贡献。同时,他还希望此次“华岩奖学金”能成为加强南传佛教研究的一个契机,这是一个研究型的奖学金。

  签约仪式后,道坚法师一行与泰国留学生代表、哲学系学生代表举行了小型座谈会。会上,道坚法师提出了自己的期许,也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加强中、泰学生之间和南传、北传佛教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泰国留学生代表哲学系法悦、周毅德、程明贞,中文系彭文彬,外语学院查克利,对外汉语学院王芝华等发言,与在座各位就学习、生活与南传佛教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与对话。哲学系学生杨祖荣、孙海科等也就相关问题发言。

  据了解,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是道坚法师于2006年发起创办的一家非营利的公募性基金会,主要用于助学、文化传播、扶贫、赈灾与社会公益等领域。北京大学有不少来自泰国等东南亚、南亚的留学生,在佛教研究上也与泰国有广泛的合作。此次“华岩奖学金”落户北大,第一步是要推进中泰佛教文化的交流与对话。

文章关键词: 北京大学 华岩文教基金会 南传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