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腊八粥开锅熬制派送慈善机构和特殊群体

2015年01月22日 11:16  杭州灵隐寺  收藏本文     

  2015年1月20日,腊月初一,走进千年古刹灵隐寺斋堂门内,就闻到一股很香甜的腊八粥味道,只见穿着白色工作衣,戴着白色工作帽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工作着,他们有的盛粥,有的装碗,有的在整理包装盒。

正在熬制的灵隐寺腊八粥正在熬制的灵隐寺腊八粥
翻腾着热气的腊八粥就要成形了翻腾着热气的腊八粥就要成形了
碗碗都凝聚着佛力的加持和佛弟子们的辛劳碗碗都凝聚着佛力的加持和佛弟子们的辛劳
熬好的腊八粥要先凉起来才能保证不会很快变质熬好的腊八粥要先凉起来才能保证不会很快变质
各种精挑细选的食材各种精挑细选的食材

  同样穿着白色工作衣、戴着白色工作帽的沈居士托着托盘,托盘上盛放着刚刚出锅还冒着热气的腊八粥。她说今天是腊月初一,腊八粥要先供养佛菩萨的。她托着托盘小心翼翼从五观堂一直走到天王殿,一边说:走路时腰要挺着,要平稳,不然刚煮好还温热的腊八粥因为晃荡而变稀变水的……

  沈居士双手捧举,恭敬地将两碗粥敬献给天王殿的韦陀菩萨,虔诚地顶礼。大雄宝殿、观音殿、济公殿……灵隐寺各殿的佛像前都供上了一碗飘香的腊八粥。

  “杭州灵隐寺的腊八粥一直备受广大信众和杭州市民的喜爱,这与其真材实料分不开。”斋堂负责人圣悯法师介绍道,“腊八粥的八种材料都是最好的:红枣是小红枣;红豆是大红的(因为紫红的皮厚,烧制时间长);桂圆是带壳桂圆,本色的;蜜枣是中等大小的(大的不甜,而且硬);花生是红皮小花生;莲子是带芯的;白果是新鲜白果带壳的。”

  今年腊八节,杭州灵隐寺将取消大批量免费送粥活动,但寺院熬制的部分腊八粥还是会由法师们亲自送给一些福利院、养老院、孤寡老人院等慈善公益机构和特殊群体,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腊八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腊八粥作为腊八的传统食物,主要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以及成道之前牧女供粥给佛陀。一千多年前,牧羊女供养释迦牟尼佛,使他能恢复体力,成就大道;现在,僧人们煮腊八粥布施给大家,体现的是佛教以施粥的方式感恩社会、回报信众供养的感恩精神,当我们喝着这碗暖暖腊八粥的时候,一定要记着感恩身边每一个与我们结缘的众生。

文章关键词: 灵隐寺 腊八粥 腊八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