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各大市属寺院除夕夜取消“烧头香”活动

2015年02月04日 10:45  都市快报  收藏本文     
杭州各大寺院除夕夜取消烧头香活动建设生态寺院杭州各大寺院除夕夜取消烧头香活动建设生态寺院

  今年除夕,杭州各大市属寺院,包括灵隐寺、净慈寺、上天竺法喜讲寺、中天竺法净禅寺、三天竺法镜讲寺、永福寺、韬光寺、香积寺等,夜间都不对外开放。

  也就是说,今年除夕夜,大家都不能到各大寺院烧头香了。

  前几天,很多市民都想问问清楚,烧头香为什么会取消?

  昨天,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特意召开新闻通气会,解释说,取消烧头香,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院。

  自去年除夕开始,杭州各大市属寺院就开始推行文明敬香,只要游客、市民进门,寺院就会免费送上三炷清香,提倡三炷清香礼佛。

  一年下来,各大寺院的香灰、垃圾数量都大幅减少,寺院里的空气也明显好了起来,很多游客到了寺院里,都赞叹清静。

  光泉大和尚说,烧香礼佛注重的是内心,烧香只是形式而已。减少烧头香,也是文明敬香的方式之一。

  为了配合除夕夜取消烧头香,各大寺院在除夕、春节期间的开放时间也相应做了调整。

  除夕(2月18日),正常时间,上午7:30开门;原本下午两点关门,推后一小时,到3:00关门。

  年初一至年初六(2月19日至2月24日),延长开门时间,早上提前到了6:00;下午推迟到了5:45。

  年初七(2月25日),各大寺院恢复正常开放。

  延长开放时间,也是为了春节期间,尽可能方便大家到各大寺院祈福。不过,因为取消了除夕夜烧头香,大年初一去祈福的人可能比往年更多,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灵隐寺也早早就做好了准备。光泉大和尚说,寺院进口、出口都装上了电子计数器,不管是进门,还是出去,寺院监控室都可以清楚看到。有了它,就可以实时了解寺院里的客流量。

  灵隐寺曾测算过,同一时间,灵隐寺最多可以容纳5万人左右。按照往年经验来说,灵隐寺开放一天,10个小时的客流量加在一起,最高时曾达到9万人。

  就以去年大年初一来说,一天的客流量有8万多人,虽然人多,但还不算拥挤。

  今年除夕夜取消烧头香,就意味着原本在除夕夜去烧香的8000人,很可能会改到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一到灵隐寺。

  人更多了,会不会拥挤?光泉大和尚说,到时候,寺院会实时监控,如果寺院内客流量太大,会从售票处开始限流,放缓进寺院的节奏。

  另外,进了寺院人人必到的大雄宝殿,是客流量最密集的地方,到时候也会在大殿门口设置回形栏杆,放缓游客进殿的速度。

  还有一个重要通知。北高峰上的灵顺寺,也叫财神庙,以前年年大年初五,都有很多人去拜财神。不过因为寺院维修整治工作尚未完成,所以继续暂停对外开放。

  这里也给大家提个醒,年初五的时候一定不要空跑一趟。

文章关键词: 灵隐寺 烧头香 文明敬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