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烧头香”的真实含义

2014年01月31日 15:40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星云法师[微博]

  台湾的宗教,民间的信仰,都流行著“烧头香”的习惯。

  每逢新春,大年初一,人人都想到寺院里“烧头香”,表示恭敬。甚至关圣帝君的生日,妈祖娘娘的祭辰,信徒也都以半夜三更前往“烧头香”為敬。

  其实,“烧头香”并不是在时间上有所规定,也不是抢在别人之前名為“烧头香”。真正的“头香”,不论前后,主要在於心诚為是。

  在佛教里,有一次佛陀上忉利天宫為母说法,回到人间的时候,莲花色女抢先迎接佛陀。佛陀告诉莲花色:“真正第一个迎接佛陀的人并非是你,而是须菩提。”莲花色说:“须菩提现在还在室中打坐,叫他前来迎接佛陀,他都如如不动呢!”佛陀说:“莲花色,须菩提现在正在观空入定,他与真理相应,就能见到佛陀,这就是迎接佛陀。”

  孔子七十二贤人中,顏回最為贫穷,但是孔子却讚叹他是一个最贤能的人。由此观之,所谓“烧头香”,意义不在於时间的前后,而是能与佛心、佛行相应的人,就是“烧头香”。

  由信仰上的“烧头香”之事為例,现在一般的民眾,对於一些政治人物,用心巴结,趋炎逢迎,以為可以优先获得赏赐;假如高官厚爵的行仪如佛陀、孔子的话,应该以真正默默行善,默默為民眾服务的人,那才是真正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不要只看到燃放鞭炮逢迎,表功拥戴以蒙赏赐的人為忠诚。

  头香不是比较,不是先后,只要自己心真意诚,任何地方,任何时刻,即使在家中的佛堂,也是心香一瓣,也可名之為“烧头香”。

  烧香、敬佛,不可以世俗之心与圣者接触,例如台湾每年正月初九,大家拜财神,希望求财宝,得富贵;其实大家都忘失了自己就是财神。你看,社会上有了急难,有心人即刻就会出钱资助,这里施捨,那里捐献,可见自己就是财神,為什麼还要另外去求财神来帮助呢?

  烧香是表示恭敬,是表示牺牲,就如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要烧去自己的贪欲,才能得到无求的财富;烧去自己的瞋恨,才能得到无恚的慈悲;要烧去自己的愚痴,才能得到智慧的光明,要把自己的七情六欲,各种忧烦悲苦、嫉妒狐疑、妄想颠倒,都能一起烧除,才能获得自己的所求。

  烧香是人和神、佛的交流,所谓心香一瓣,遍满十方,我们届逢即将“烧头香”的时刻,大家不妨思考一下:我有点燃自己的心香吗?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