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拉卜楞寺壁画告急将启动壁画修复工程

2015年03月13日 11:03  中新网  收藏本文     
甘肃拉扑楞寺壁画(资料图)甘肃拉扑楞寺壁画(资料图)

  距今有300多年历史的甘肃拉卜楞寺壁画保护修复工程将由该院实施保护工程,计划两年完成。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始建于170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寺院之一,在历史上是甘肃、青海、四川安多藏区的文化、宗教活动中心,现保存有六大佛学院、48座佛殿、500多间僧舍。壁画是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

  拉卜楞寺建寺以来,历经广大僧众和当地政府的多次修缮和保护,但由于建筑年代久远、自然损毁等原因,拉卜楞寺在安全、消防、给排水等方面问题突出,建筑物及文物保护迫在眉睫,特别是寺内佛学院、佛殿四壁上的壁画亟需保护修复。

  为彻底改善这一状况,中国官方于2012年投资3.05亿元人民币开展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工程主要包括壁画保护修复工程、文物主体保护修缮工程、油饰彩绘保护修复工程、安防系统工程、消防系统工程、防雷系统工程、电力照明工程、环境整治及展示等多个子项。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规划最大的一次修缮。”拉卜楞寺文物本体修缮负责人索南嘉此前表示,寺院文管会为此成立了僧人协调配合组,并成立专家组进行勘察修缮。

  目前,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已经完成了夏卜丹佛殿的文物主体修缮工程,上续部学院、喜金刚学院、白伞盖佛殿、白度母佛殿等文物主体修缮工程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拉卜楞寺壁画保护方案于2014年6月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复,并按照修改意见上报甘肃省文物局获得通过。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中心近日通过公开招标,承担了修复实施任务,预计今年4月正式实施。

文章关键词: 拉卜楞寺 壁画 修复 藏传佛教 格鲁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