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天井寺迎请国宝级大佛回家祈福法会法讯

2013年11月26日 09:05  宁波天井寺 

  “观音不肯去,弥陀盼归来”!宁波天井寺阿弥陀佛大道场四众弟子将于阿弥陀佛圣诞日,2013年农历11月17日(公历12月19日),隆重迎请国宝级大佛——世界最大的独根红木阿弥陀佛圣像回家,落座弥陀宝殿供奉。一时千载,盛世奇缘!共襄善举,福寿无边!

阿弥陀佛像阿弥陀佛像

  佛像取材自非洲加蓬原始森林的千年珍稀红木,高10.8米,宽3.8米,厚3.3米,总重量48吨,主体为独根红木原料,经国家级造像大师呕心沥血历时三年精心雕成,灵气非凡,加持力不可思议,是目前全世界第一大的室内红木阿弥陀佛像。迎请大佛供奉于古朴庄严的国内最大弥陀宝殿,饶益接引一切有缘,参与者福报殊胜难量!

  观音不肯去,弥陀盼归来

  又逢太平盛世,诸佛护佑,国泰民安。开愿法师和一切有缘善信发愿恢复重建四明山山脉千年古寺——天井寺(阿弥陀佛大道场),为现代和未来一切有缘众生成就一处阿弥陀佛圣地道场。将建“弥陀大愿舍利宝塔”,供奉现代佛教的大成就——弥陀大愿菩萨示现念佛成佛之“紫磨真金全身舍利”,向世界众生及念佛人展示修习中华圣哲文化与佛教文化之不可思议成果,为迷茫痛苦的人类开启心光,是世间众生增信培福之最上福田;令无量无边转绕、礼拜和瞻仰此宝塔的众生与诸佛结缘,走向解脱之道,对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崇德兴仁、利济群生都将大有裨益。

  起建道场以来,虽然在建设的过程中有种种的辛苦和困难,得到诸佛菩萨的慈悲加持、护佑,各级领导及大德、善信的关心和鼎力支持,通过开愿法师及志同道合的善友的坚持与努力,道场建设按计划的往前进行。

  阿弥陀佛大道场弥陀宝殿内装修即将圆满完成之际,开愿法师委托妙光法师及高先生到福建请阿弥陀佛像,未能如愿,遗憾回返道场。没想到车载导航出错,误入福建蒲洋,阿弥陀佛大道场理想的阿弥陀佛法相在此已经等候五年的时间了。阿弥陀佛法相像横空出世应在眼前,妙相庄严神圣,惊叹之余,不胜欢喜。此阿弥陀佛像和道场的弥陀宝殿比例高度协调,弥陀宝殿好像专门为此大佛建造的一样,堪称大佛与宝殿绝佳之合。实在是阿弥陀佛大道场殊胜缘起记载史册不可思议之大事。

弥陀宝殿弥陀宝殿

  本尊阿弥陀佛像取材非洲红木,从开工到成像,历经三年多时间,佛像10.8米,宽3.8米,厚3.3米,总重量48吨,主体为一根红木原料,目前是全世界红木建造的第一大阿弥陀佛像。五年前福建蒲洋这家工厂专为越南国建造国宝级大佛,派人赴加蓬国采购红木,此红木大树生长于深山原始森林最佳地,取此原木造就这尊大阿弥陀佛像。但是因多种因素,越南国未能如愿请走这尊大佛。目前全国建造的能请如此高大阿弥陀佛像入座的弥陀宝殿还没听说。为此阿弥陀佛等候天井寺弥陀宝殿完工入座已经是五年的时间了。

  种种因素联系起来,使我们想到了观世音菩萨道场普陀山的起源。相传唐咸通年间,有位名叫慧锷的日本和尚来到中国,游历了许多名山大川,朝拜了许多古刹。这天,他风尘仆仆,健步登上了我国第一佛教胜地五台山。五台山是个好地方,灵岩、古松、涧水、百花,隐现于深山密林之间的寺院,十分幽静。慧锷和五台山的方丈一起念经讲法,参禅下棋,成了莫逆之交。有一天,慧锷在大殿后院,见到有尊檀香木雕成的观音佛像。那佛像神态安详,鬓发眉毛均极细腻,栩栩如生。慧锷站在观音佛像前,看了又看,赞了又赞,连方丈来叫他吃饭都没听见。方丈见状,便问道:“法师认为这尊观音佛像雕得如何?”慧锷连连称赞道:“好,好!我这么大岁数了,还是第一次见到哩!这佛像刻功细巧,把观音大士的神态都雕了出来。真是一尊活的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啊!” 方丈见他喜爱,便笑眯眯地说道:“如若法师欢喜,就送你供奉吧!”慧锷听了,慌忙合十顶礼。他接过观音佛像,喜不自胜,打算回日本去建寺供养,让日本众生都来朝拜。

  慧锷离开五台山,又游九华山,最后从五台山下来,从灵江口扬帆回国。这天,船到普陀山海洋面,突然刮起了大风,刮得船东倒西歪,直打转转。慧锷没法,只好把船驶进普陀山的一个山岙里,抛锚落帆,等大风平息后再走。第二天,风息了,浪平了,惠锷扬帆启航,可是船刚驶出山岙,海洋面上突然升起了一团灰白色的烟雾。烟雾越升越高,像顶帐帘,正好挂在船头前面,挡住了去路。惠锷惊奇地站在船上,抬头望望,头顶是一片蓝天;左右看看,烟雾两边都是清晰明亮的大海,惠锷只好调转船头,绕着烟雾朝前驶。可是帆船驶向左边,烟雾飘到左边;帆船驶向右边,烟雾也飘到右边。船在海上绕来绕去,最后还是回到了普陀山的海洋面上,惠锷想想没有办法,只好再次把船驶进山岙里,抛锚落帆,等烟雾消散了再走。

  第三天早晨,红彤彤的太阳从海面上升起,光芒四射,霞光万道,惠锷走进船舱,抬头一看,但见彩云中间,有幢巍峨绚丽的彩色牌楼,仙女往还,珠光宝色,耀人眼目。他心中喜悦,合十顶礼,马上扬帆启航。奇怪的是,船一出山岙,天上的奇景就突然消失了,乌云遮住了太阳,海风掀起了巨浪。惠锷发了急,想想在这里已经耽搁了好几天,老是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才能把观音请回日本啊?这点风,这点浪,算得了什么!开船,赶快开船!惠锷请船家把船驶出山岙,顶风破浪朝前驶去。风更猛了,浪更大了,但是惠锷心不慌,意不乱,稳稳地合十站在船头,诵经念佛。风浪虽然慢慢平静了下来,可是没等驶出多远,帆船突然停出了,好像生了根一样,进退不得。他低头一看,只见海上飘来一朵朵铁莲花,帆船被团团围在中间。惠锷大惊,心想,一次一次开船,都是风浪阻挡,今天又有铁莲锁舟,难道是观音大士不愿去日本么?他回到船舱里,跪在观音佛像面前祈告说:“如若日本众生无缘见佛,我一定遵照大士所指方向,另建寺院,供养我佛。”话音未落,忽听得“轰隆”一声,从海底钻出一头铁牛。铁牛一边往前游,一边大口大口地吞嚼铁莲。一会儿功夫,海洋面上就出现了一条航道,正好能够通过一条帆船。帆船跟着铁牛后面,沿着这条航道前进。不久,又是“轰隆”一声响,铁牛沉入海底,满洋的铁莲也无影无踪了。惠锷定神一看,原来帆船又回到了普陀山的一个山岙里。云散了,天晴了,太阳高高挂在天空。这时,有个渔民从山上走下来,对惠锷说:“这几天的事情,我都亲眼看到了。你走不成了。还是请法师到我家里住几天再走吧!”惠锷见他这样热情,便答应了。他手捧着观音佛像,跟着渔民爬上普陀山,放眼一看。但见金光闪闪的沙滩上,海潮时退时涨;郁郁葱葱的山峰周围,是一片茫茫无际的海洋。晨观日出,夜听潮声,与五台山相比,真是另有一派风光。他心想,既然观音菩萨不愿去日本,就在这里造座寺院,让观音菩萨定居在普陀山吧!周围的渔民听说要建寺院,都来相助,没多久,就造成了一座小庵堂。庵堂造好了,佛像供上了,惠锷朝暮参拜。这尊檀香木雕成的观音佛像就留在普陀山了。那座小庵堂,就叫不肯去观音院。从此观世音菩萨入住普陀山道场普度世间有缘众生。

  阿弥陀佛(梵文音译,梵名Amita),又称无量清净佛、无量光佛、无量寿佛等;藏传佛教称为月巴墨佛,是佛教中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统称为西方三圣。大乘佛教各宗多以阿弥陀佛的净土为归,净土宗则以信愿专念阿弥陀佛为其主要特色。据《般舟三昧经》卷上载,阿弥陀佛有三十二相,光明彻照,端正无比。另据《观无量寿经》之说,无量寿佛之身如百千亿夜摩天阎浮檀金之色,其身高六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眉间之白毫右旋宛转,毫相之大小犹如五倍须弥山之高广;其眼清白分明,眼之大小犹如四倍大海水之纵广;其身有八万四千相,一一相中有八万四千好,一一好中有八万四千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在密教中,以阿弥陀佛象征大日如来法身之妙观察智,称为甘露王。于金刚界曼荼罗中,称为受用智慧身阿弥陀如来,居于西方月轮之中央。其身黄金色,结三摩地印,密号清净金刚,三昧耶形为莲花。于胎藏界曼荼罗中,称为无量寿如来,居于中台八叶之西方。阿弥陀佛为西方极乐世界教化众生之导师,“阿弥陀佛”翻成中国话,“阿”翻作“无”,“弥陀”翻作“量”,“佛”翻作“觉”,就是无量觉的意思。无量觉就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觉,这个意思内容太深广了。我们将之归纳起来,阿弥陀佛的意义就是《无量寿经》上所讲的四十八愿,这就是无量觉的浓缩;若将之展开,就是全部的《无量寿经》。

  据《无量寿经》卷上载,过去久远劫世自在王佛住世时,有一国王发无上道心,舍王位出家,名法藏比丘。恭敬前往世自在王佛处所,请求佛陀开示说法,当时世自在王佛为法藏比丘广泛地说出二百一十亿诸佛世界,并将所有国土的情况全部显现给他看。法藏比丘内心充满愉悦喜乐,发起趋向无上菩提正觉的真实向道之心,历经五劫之思虑而发殊胜之四十八愿。此后,于十劫之前,愿行圆满,成就佛果,在西方报得极乐净土,迄今仍在彼土说法,接引念佛人往生净土,故又称接引佛,通常以观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为其胁侍,而与此二尊并称为西方三圣。

  在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及诸佛菩萨慈悲摄受和加持下,一切有缘众生同心同愿、齐聚心力建设阿弥陀佛大道场之际,出现如此巧合的胜缘。千年前观世音菩萨不肯去,成就普陀山观音道场;当代阿弥陀佛盼归来,天井寺必成为阿弥陀佛千年道场圣地。观世音菩萨不肯去,阿弥陀佛盼归来,相隔千年的佛菩萨慈悲示现,都是在昭示着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景象,是佛菩萨慈悲赐福于世间众生,更是一切有缘众生消灾免难、解除病苦、修福养慧、积攒往生西方净土资粮的极佳机会。出资出力随喜供养,为一切众生及自己培植福田,是千载难逢、功德无量、可遇不可求的稀有因缘。得人身闻佛法实属不易,听闻净土法门更是不易,更何况参与建设阿弥陀佛道场,实为众生无量劫善根、福德、因缘具足,感应和谐盛世的殊胜福报和无量佛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