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灵岩山寺道安长老11月26日晚九时安详示寂

2013年11月27日 10:18  新浪佛学 微博
苏州灵岩山寺道安长老11月26日(农历十月廿四日)晚晚九时四十分安详示寂苏州灵岩山寺道安长老11月26日晚九时余安详示寂
道安长老念佛开示墨宝道安长老念佛开示墨宝

  “江南第一讲席”道安长老,于2013年11月26日(农历十月廿四日)晚九时四十分安详示寂,世寿九十二。德星陨落,人天同悲,众生痛失依估,祈愿老法师莲登上品,早日乘愿再来!道安长老出生于1922年8月,1981年起任教灵岩山佛学院至今30余年,学子不乏教界龙象,直至圆寂前仍讲经说法,每天念佛、持诵《妙法莲华经》,年愈长则悲心愈重,苦口婆心的教化众生。

  老法师,出家之路曲折坎坷,一生被迫还俗两次,解放之前一次,文革时期又一次,但老法师从未放弃出家侍佛之念,堪称佛门奇僧。1981年,受请到灵岩山佛学院任教,并且经常于江浙一带弘法,报恩寺、寒山寺、宁波居士林及江北等地,都有法师的足迹。以言传告诉我们什么是佛法,以身教让我们明白什么是修行。实为后辈行者之楷模。不愧为人天之师范。

  老和尚生活极清苦简朴, 但佛学造诣极高, 有“江南第一讲经师”的美誉。长老深通天台与净土,秉承灵岩学院“教宗天台,行归净土”的宗旨,每于讲经开示之际,经常劝持弥陀圣号,处处指归净土,颇有印祖之遗风。

  道安长老法语几则:

  1.为佛弟子,应做佛事,教人信佛的步骤是:“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即先劝人不杀生,能得长寿故;次则导以念佛方法,求生西方,是为佛弟子所应做家务事也。

  2.现在一般来说,学天台宗是为什么?天台宗是学通途法门,净土宗是学特别法门。为什么有特别法门,还是要天台宗呢?有什么道理呢?你不懂得通途法门的难处,就不知道净土宗特别法门的好处。好处在什么地方呢?你不学天台宗就不知道“难”,知道“难”,就知道“易”。

  3.通途法门的真信要见道呢,那么,净土法门是不是也要见道才算真信呢?这就要考究你的诚心诚意了。因为净土宗,印光老法师发挥得很详细,他的《文钞》上最要紧的就是说唯诚与敬——诚心、恭敬。举个例子讲,什么叫诚心?什么叫恭敬?如对佛前一样,就是诚心。顶礼下去,观佛形相踏自己的两只手,所谓头面接足礼嘛,接足礼就是观想自己的头在佛的两只脚的中间,这样,诚心诚意地,恭恭敬敬地一拜,就是拜佛。如若没有做到这个样子,不能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