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佛禅寺举行第二十届皈依法会觉醒大和尚主法

2013年12月10日 10:04  上海佛教网 

  2013年12月7日上午,上海玉佛禅寺第二十届“三皈依法会”在觉群楼二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皈依法会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佛教协会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为受皈者做皈依师父,为信众授皈依,约250名信众参加。

玉佛禅寺举行第二十届皈依法会觉醒大和尚主法玉佛禅寺举行第二十届皈依法会觉醒大和尚主法
玉佛禅寺举行第二十届皈依法会觉醒大和尚主法玉佛禅寺举行第二十届皈依法会觉醒大和尚主法
玉佛禅寺举行第二十届皈依法会觉醒大和尚主法玉佛禅寺举行第二十届皈依法会觉醒大和尚主法
玉佛禅寺举行第二十届皈依法会觉醒大和尚主法玉佛禅寺举行第二十届皈依法会觉醒大和尚主法

  皈依乃佛教徒之基础入门。所谓内道、外道之差别在于有无皈依三宝。皈依为皈投或依靠之意,也就是希望投靠三宝的力量而得到保护与解脱。三宝指佛、法、僧:佛为觉悟者,法为教义,僧为延续佛的慧命者。世间邪魔外道、坏人坏事很多,有了三宝做为依靠,生命就有了安全的依怙。皈依以后,就表示自己从此信奉佛教,成为三宝佛、法、僧的弟子,不再信仰其它宗教。所以皈依三宝是确定信仰目标的表示。一个学佛的人,如果没有经过皈依三宝的仪式,即使上香礼拜,也只不过是一个对佛教尊重而有兴趣的人,不能算是真正的佛教徒,就好比一个学生,如果不曾办理注册手续,永远只是个旁听生罢了。所以,学佛修行,首先应该皈依三宝。

  有人主张:信佛只要心诚,何必一定要归依?这种观念,乍听似有道理,实则不合要求。比如学生求学,首先要办注册的手续,否则的话,校中不会有其学籍,即使勉强旁听,也不会得到学历的文凭。一个正常情况下的学生,必定是按照学年学程,而逐级晋升的:最初进小学,先注册;进中学与大学,除了注册,还得举行考试,看其是否有此求学的能力,但是不进小学便想取得大学文凭,乃至取得博士的学位,那是不可能的。因此,如要信佛,应从归依三宝着手,归依三宝虽为进入佛门的第一步,但如不走第一步,岂能走出第二、第三步来?要走第二、第三步,必定先从第一步开始。佛弟子的等第,是以所受戒别的层次而定:归依三宝,是最先的基层;往上还有五戒、八戒、十戒、比丘比丘尼戒、菩萨戒,一切戒皆以归依三宝为根本。归依三宝既是入佛信佛的第一步,佛教不舍一切众生,故对请求归依者的尺度,放得特别宽大:六道众生,除了地狱之中的受苦太大、太多,无暇归依三宝之外,其余的不论人、天、神、鬼、畜,只要发心归依,佛教无不接受,这也正像凡是学龄已届的儿童,不论贫富贵贱,智愚俊丑,不假入学的甄别,一律可以进入国民小学就读。如要再进一步,就要讲求资质的拣择了。

  还有人以为自己已有看经的能力,自己可以直接向佛经之中,探求他们的成佛之道,所以不必归依,同样可以得到学佛的受用。这在理上说,似乎可以通融,但从事相的规制上说,那就错误了。佛经是由佛陀所说(也有是出于佛的弟子们所说),再由佛的出家弟子们结集成篇,传之后世;如说只知佛经而忽略了说法的佛宝,以及流传法宝的僧宝,充其量,只是归依了法宝,这是忘恩的行为。佛教虽以法宝为主──解脱之道皆由法宝之中流出,但是法宝的产生,必须佛宝与僧宝为之完成,所以三宝是不能分开的。

  因此,为了接引众生进入佛教的殿堂,为大众广开方便之门,上海玉佛禅寺常年接受善信报名皈依。每个季度安排一次皈依,一年举行四次皈依仪式,一年安排一次授在家五戒仪式。(文图/上海玉佛禅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