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灵光寺佛牙塔前隆重举行供佛斋天法会(图)

2014年02月10日 10:26  北京灵光寺 

  伴随着北京城立春后的第一场雪,2014年2月8日(农历正月初九)早五时,大型供天法会在北京灵光寺佛牙塔前隆重举行。由本寺方丈常藏大和尚主法,灵光寺四众弟子虔诚礼忏,施设净食,供养十方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大供天从凌晨五点至上午十时半圆满;法会如法中律,参加法会的四众弟子均沾法喜。

上供上供
供台庄严供台庄严
常藏大和尚主法常藏大和尚主法
常住大众虔诚礼诵常住大众虔诚礼诵

  农历正月初九是帝释天尊圣诞,这一天举行斋天法会功德更显殊胜。斋天又名供天,是自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师依《金光明经》制定《金光明忏法》时开始的。斋天仪式的内容,除了供天的部份,还包含有供养三宝、为诸神说法及皈依等部分。同时,仪式中供养的对象,除了诸佛菩萨及天上诸神之外,还包括了地上众神和龙众、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侯罗迦等一切佛教的护法大众。为了表达至诚的敬意,法会坛场设佛、法、僧三宝席、诸天及其侍从的座席。一切的供品、摆设都极尽庄严、清净,法会的礼赞唱诵亦力求庄严清亮。

  帝释天尊,梵文Sakra-devanam-Indra,音譯“釋迦提桓因陀羅”,“釋迦”是姓“能”的意思;“提桓”是“天”的意思;“因陀羅”是“帝”的意思;合起來即“能天帝”或“天帝”。在佛教中,与梵天同为佛教之护法主神,是佛教“二十诸天”中的第二位天王,乃十二天之一。左右有十大天子侍卫其侧,镇护东方。

  我们所住的世界中心,有一座须弥山,须弥山四周各有八天,加上中央的帝释天,合为三十三天,此即欲界六天中的忉利天。帝释天就住在须弥山顶的善见城,是忉利天之主, 统领其余诸天。他曾率诸天神以牛头旃檀树为佛陀及诸罗汉建造重阁讲堂,并奉献床榻卧具及各种饮食供养佛及弟子。帝释天常常和诸天在他的居所须弥山善见城相聚,商讨天下善恶诸事。 任何行善积德之人,皆可转生帝释天。帝释天以人间百年为一日,寿长一千岁,即合人间三千六百五十万岁。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佛本人就曾三十多次转生帝释天。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