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昭觉寺隆重举办千僧斋祈福法会(图)

2014年05月12日 11:09  佛教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8日上午10时,四川成都昭觉寺隆重举办千僧斋祈福法会,来自各地的1500余位僧众前来应供。其中,文殊院副监院庆妙法师、普耀法师带领空林佛学院35位学僧前往参加。法会殊胜圆满。

四川成都昭觉寺隆重举办千僧斋祈福法会四川成都昭觉寺隆重举办千僧斋祈福法会
文殊院副监院庆妙法师、普耀法师带领空林佛学院35位学僧前往参加千僧斋祈福法会文殊院副监院庆妙法师、普耀法师带领空林佛学院35位学僧前往参加千僧斋祈福法会
昭觉寺千僧斋祈福法会现场昭觉寺千僧斋祈福法会现场
来自各地的1500余位僧众前来应供来自各地的1500余位僧众前来应供
来自各地的僧众齐诵供斋偈诵来自各地的僧众齐诵供斋偈诵

  仪式开始后,来自各地的法师们合掌称诵“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圣号,有序进入昭觉寺“五观堂”,从全体站立、合掌向上问询,唱诵供斋偈诵,而后用斋,整个过程庄重而殊胜。

  千僧斋指供养千僧的斋会。又称千僧供养、千僧会。《大智度论》卷三载:‘忆王舍城中,频婆娑罗王约敕常设千比丘食,频婆娑罗王虽死,此法不断。’同书卷二亦载及佛灭后,摩诃迦叶选千人结集经藏,以王舍城常设饭食供给千人,因此选取千人。我国自南北朝以来即相当盛行,王侯贵族屡屡行之。如陈后主至德四年(586),诏请智顗于崇正殿为皇太子授菩萨戒,设千僧斋。唐太宗于贞观八年(634),为穆太后建弘福寺,设千僧斋,懿宗于咸通十二年(871),于禁中设万僧斋。在日本,自孝德天皇于白雉三年(652)举行讲经以来,亦盛行此千僧斋。但所谓千僧斋,并非限于千人之数,乃系泛指对众多僧侣的供养而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