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会稽山炉峰禅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举行

2014年11月19日 11:35  炉峰禅寺  收藏本文     
浙江绍兴会稽山炉峰禅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举行浙江绍兴会稽山炉峰禅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举行
三师拈香礼佛三师拈香礼佛
受戒法会现场受戒法会现场

  2014年11月14日,浙江绍兴炉峰禅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正授菩萨戒在炉峰禅寺大雄宝殿前隆重举行,325位新戒比丘排班列队,虔诚迎请传戒三师。

  钟鼓齐鸣,宝幡招展,梵呗嘹亮,熏香怡人,在仪仗队的引导下,得戒和尚松纯长老、羯磨阿阇黎怡藏律师、教授阿阇黎允观律师庄严步入戒场,于释迦牟尼佛圣像前恭敬礼拜,拈香主法,次第登坛,入法王座。新戒比丘披搭三衣,悬钵持具,至诚俯伏,顶礼感恩。

  遵照古制,菩萨戒法会由菩萨戒师开导三聚净戒,奉请释迦如来为得戒和尚、奉请文殊菩萨为羯磨阿阇黎、奉请弥勒菩萨为教授阿阇黎,十方一切如来为尊证,教以忏悔三世罪业及发十四大愿。

  戒和尚松纯长老、羯磨阿阇黎怡藏律师依《梵网经》宣说菩萨十重四十八轻戒相而传授,教授阿阇黎允观律师手持锡杖,庄严行走于戒子之间,施慧于众。悠扬悦耳的梵呗声中,求戒大众于三师前秉宣佛制,礼佛发愿,恭敬纳受戒体,感得十方诸佛愍念守护,与诸菩萨为友,心生欢喜。

  戒子们欢喜聆听三师真言,谨记诸师教诲,更加发心精进,誓证六度修学,究竟出离,自利利他,以求得上上戒品。

  菩萨戒是大乘菩萨所受持之戒律,也是三坛传戒法会中层次最高、教仪最神圣的戒。求受菩萨戒者,只要能解法师语,六道众生都能得戒,受了菩萨戒的佛子,生生世世都有菩萨戒体,一直到成佛,并能应对一切众生有同体大悲的精神,平等地救度。其内容包括三聚净戒,即摄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等三项,聚集了持律仪、修善法、度众生等三大门之一切佛法,堪称精妙绝胜。

  一切皆流,无物永驻,历时三十天的传戒法会宣告圆满,开堂、陪堂及引礼诸师于辞别时再次谆谆教诲新戒,以戒为师,正信弘法。下午,戒子们整理行囊后分组集合,于法务处欢喜领取《戒牒》、《同戒录》、集体照、经籍等,求戒圆满,告假出山。

文章关键词: 炉峰禅寺 三坛大戒 传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