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雪峰禅寺举行建寺1120周年法会(图)

2014年12月01日 10:23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福建南安雪峰禅寺举行建寺1120周年法会福建南安雪峰禅寺举行建寺1120周年法会
雪峰禅寺住持法度法师代表雪峰禅寺两序大众致答谢词雪峰禅寺住持法度法师代表雪峰禅寺两序大众致答谢词
雪峰禅寺华严殿、观音殿、伽蓝殿、千佛开光仪式现场雪峰禅寺华严殿、观音殿、伽蓝殿、千佛开光仪式现场
圣辉大和尚、传印大和尚、普法大和尚、慧雄大和尚主法开光仪式圣辉大和尚、传印大和尚、普法大和尚、慧雄大和尚主法开光仪式

  晨曦微露,青翠的层层山峦,潺潺的小河流水,凌晨的雪峰禅寺显得格外的庄严而清净,此时寺里早课中悠扬的诵经声与淅淅沥沥的细雨声在院内与山恋之间悠然的涤荡。29日上午八时,雪峰禅寺内人流如潮、川流不息,两序大众数千人毕汇于此,共同沿历史长河,回溯千年,见证福建南安雪峰禅寺建寺1120周年的千年弘法历程。这不禁不让人想起千年前的雪峰禅寺打开山门,迎接南来北往的问禅者。如今,一千多年过去,中兴的雪峰禅寺又是门庭若市,继承祖师的衣钵,抚慰着现代社会的世事人心。

  上午九时,雨后初晴,碧空万里,社会贤达毕至,十方信众摩肩接踵,在梵音缭绕声中咸聚菩提圣境雪峰禅寺。当地百姓手持手鼓,欢欣雀跃,居士义工满心欢喜分列雪峰寺两旁欢迎十方宾客的到来,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菲律宾、新加波、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高僧大德、各级领导、十方信众等逾千人,见证了这一闽南佛教盛事。

  开说长老:“一花开五叶”始自雪峰禅寺义存禅师

  庆典仪式在南安佛教协会会长开说长老的欢迎词中拉开序幕,长老铿锵有力地说道:南安雪峰寺开山祖师义存禅师在中国禅宗传承上占据着重要地位。禅宗中广为人知的“一花开五叶”,其中的云门、法眼两个“枝叶”,便始自义存禅师。南宋淳佑癸卯年,樗拙和尚依山筑庵,再经历代扩修,取名小雪峰寺,以别于闽侯雪峰寺,后人简称雪峰禅寺。2011年起,法度法师住持雪峰禅寺,为发扬祖师道场,弘扬雪峰禅法做出了不懈努力,并且在南岸市委市政府、南安市统战部及宗教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依法依规管理寺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开说长老也对本次发心捐款参与重建山门、翻修大殿的社会各界人士及企业家表示感谢。

  圣辉法师:真正的出家是为行至孝之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在致辞中作圆满开示,圣辉法师讲起话来,虽有着浓厚的湖南方言味道,但是抑扬顿挫、尽显大家风范,开示致辞之间令人满心欢喜。他开示道:雪峰禅寺开山祖师义存禅师是唐末最伟大的禅师之一,拥有“北有赵州,南有雪峰”这响亮的赞誉,他为了弘法,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佛教的道理很好的融合起来;并且义存禅师是个孝子,晚年时葬父母在家乡杨梅山,73岁那年,他已名满天下,为报父母恩情,毅然回到杨梅山结庐守孝三年。圣辉法师十分动容地说:佛教十分讲究孝道,真正的出家就是为了尽大孝,是行世出世间法的至孝之道。当今社会的孝道,真正有孝心的并不是很多,而出家人因为学佛修行,往往更有感恩心,更能体会父母的恩情,更懂得知恩报恩,更懂得立身行道而尽孝。

  法度法师:适应时代需求 引领善信确立正信

  雪峰禅寺住持法度法师代表雪峰禅寺两序大众致答谢词,法度法师慢步走向庆典主席台前双手合十,长袍加身的他走起路来飘飘然,俨然一股禅者风范;法度法师对各级政府及领导部门对雪峰禅寺进些年的发展给予的关心及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对海内外嘉宾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在致辞中,新时代弘法利生的雪峰模式从他口中缓缓流出,法师声音虽然柔和婉转,但是情感真挚,让人忍不住地感动。他神态淡定地说,虽然近几年来,雪峰禅寺在弘法利生事业上做出一些尝试,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雪峰禅寺常住将在今后一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使雪峰僧团更能适应于现代环境中弘法利生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将在实践的过程中继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完善改进雪峰弘法模式,使它成为更适应时代信众需求的修行之方便,引领有缘善信确立正信,直到深入佛法,精进修行,自在解脱。

  庆典法会上各级领导高度评价了雪峰禅寺辉煌的历史,并对在1120年间,雪峰寺为中国佛教界做出卓越的贡献。据大公佛教了解道,雪峰寺自建寺以来,历代都有高僧来往。雪峰义存禅师实践佛法于世间的普世情怀,直至近到太虚大师与弘一大师两度于雪峰禅寺度岁,共同完成传唱至今的《三宝歌》的佛门盛事。同时,雪峰禅寺也有着让人振奋的现在,在新的时代环境下,雪峰禅寺常住,安住当下,于世间弘扬佛法,在闽南地区产生了深广的影响。大家也深信,雪峰禅寺也必将会有更加辉煌的末来,相信雪峰禅寺以千年禅门厚重的禅学积淀为基础,以践行佛法于人间,利益众生于当下的宏深誓愿为动力,在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一定会弘法利生的道理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庆典法会结束后,雪峰禅寺举行了华严殿、观音殿、伽蓝殿、千佛开光仪式,仪式在圣辉大和尚、传印大和尚、普法大和尚、慧雄大和尚、道元大和尚、道裕大和尚、道实大和尚等法师主法下隆重举行。法会现场庄严隆重,梵音嘹亮,如法如律,开光仪式上,法师起香洒净,说法开光,仪轨依次分“用巾拂尘”、“举镜照空”、“朱笔点眼”三个步骤,现场梵音嘹亮,法师用巾拂尘,举镜照空,要拂去众生心地上的垢尘,去垢显净。以笔点佛眼,则为开发众生智慧,引领众生去除烦恼。仪式结束后,十方善信虔诚礼佛,欢喜诵唱,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据悉,参加庆典活动的主要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普法大和尚,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道元大和尚,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道裕大和尚,泉州佛教协会副会长法一法师,南安市佛教协会会长开说长老,菲律宾大乘信愿寺住持传印大和尚,菲律宾普济寺住持广学法师,印尼大丛山佛教中心毗卢寺住持、世界僧伽会秘书长慧雄大和尚,新加坡普济寺住持法达大和尚,台湾新北市佛教协会理事长明空法师,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林致知,福建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翁雄宇,福建省民宗厅一处副处长黄延荣,泉州市民宗局副局长黄尚模,福建省佛教协会秘书处主任陈海平,福建省佛教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世起法师等。

  闽南名刹:雪峰禅寺

  福建南安雪峰禅寺始建于唐乾宁元年,原为雪峰义存禅师为父母结庐守孝之地,雪峰义存禅师,唐代高僧,上承德山禅法,下启云门、法眼两宗。唐僖宗曾经赐义存禅师紫衣袈裟,赐号“真觉大师”。天锡樗拙大师,仰慕祖师禅风高远,深觉此处必是佛法大兴之源,遂依山筑屋,建寺安僧,续雪峰禅法而越千年。清代佛化老和尚住持雪峰期间,重兴道场,广收门徒,其门下僧才辈出,闽南禅林住持多出其门下,雪峰禅寺遂成闽南禅门之宗源。近代,随着雪峰禅寺众多高僧南下东南亚,雪峰禅法得以在海外广传,世界佛教协会正副会长宏盘、瑞金、妙灯三大法师均担任过雪峰禅寺住持或方丈。雪峰禅寺不仅对中国佛教,甚至世界佛教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而今,雪峰禅寺常住僧团,以禅修为主,以弘扬中华文明为辅,弘传佛法于世间,普利众生于当代,雪峰禅寺已成闽南弘法利生之重镇,成为名符其实的“闽南名刹”。

文章关键词: 雪峰禅寺 闽南佛教 禅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