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大师圆寂纪念日净光舍利塔前举行上供法会

2014年12月10日 10:3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永嘉大师,唐朝著名高僧,  为禅宗第三十四代,号“真觉禅师”,又称“宿觉禅师”永嘉大师,唐朝著名高僧, 为禅宗第三十四代,号“真觉禅师”,又称“宿觉禅师”
永嘉大师舍利目前供奉在妙果寺所在的松台山顶净光塔内,  每年开放一周供大众瞻仰礼拜永嘉大师舍利目前供奉在妙果寺所在的松台山顶净光塔内, 每年开放一周供大众瞻仰礼拜
妙果寺住持上达下照法师和常住僧众,在舍利塔前举行了庄严的上供仪式妙果寺住持上达下照法师和常住僧众,在舍利塔前举行了庄严的上供仪式
守护净光塔的义工们和前来瞻仰舍利的游客们守护净光塔的义工们和前来瞻仰舍利的游客们

  2014年12月8日,是永嘉大师圆寂1301周年纪念日。为缅怀一代高僧,祈愿佛法久住,供养诸佛菩萨和守护净光塔的护法龙天,当天上午10点30分,妙果寺住持上达下照法师和寺院常住僧众,在松台山净光塔地宫的永嘉大师舍利前举行了上供法会。

  上供法会结束后,上达下照法师率僧众逐层绕塔,感怀永嘉大师的慈悲加持和护法龙天的悉心护佑,同时也看望了在各层值班的义工们。走出净光塔,大家还一起参观了新装修好的永嘉大师纪念馆。

  从即日起,净光塔开放一周,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4点。欢迎大家前来瞻仰礼拜,共同祈愿永嘉禅法久住世间!祈愿世界和平、万众安康!

  附:永嘉大师碑记

  永嘉大师,唐高宗麟德二年(665年)诞生于永嘉郡(今温州市鹿城区),俗姓戴,字明道。世家奉佛,天资聪慧,志趣超群,幼发善根,出家于西山龙兴寺,法名玄觉。朝暮课诵,晨昏贝叶,精勤修学,遍探三藏,犹重天台,研习止观,圆妙法门,四威仪中,常冥静虑,读维摩经,藉教悟宗,彻了心地。后因左溪玄朗大师激励,与东阳玄策禅师同诣曹溪,谒见六祖慧能大师,机锋迅利,独步古今,对答之间,即得印证,遂嗣法为禅宗第三十四代,号真觉禅师。六祖留大师山中一宿,时谓“一宿觉”,又称“宿觉禅师”。翌日下山回温,从此学者云集,教门广阔犹如祗园之绝唱,梵音深远宛若鹿苑之经声,融禅教为一体,示妙用于无穷。著《禅宗集》,开示止观渐修次第,作《证道歌》,显露禅心顿悟圆融。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年)十月十七日,安祥圆寂于龙兴别院,世寿四十九岁,谥号“无相大师”。十一月十三日奉安于西山之阳,送葬者拥道相挤,绵延不绝。唐宪宗元和年间(806—820),郡守杜贲发坟视之,大师遗体如生,故于松台山上建“真身舍利塔”纪念。唐僖宗赐名“净光塔”,因而松台山遂称“净光山”。此后又建“净光禅寺”,俗称“宿觉庵”。宋太宗赐额曰“宿觉名山”。唐庆州(今甘肃庆阳县)刺史魏靖辑其遗作十篇为《永嘉集》传世。《证道歌》经梵僧传归天竺,深受钦仰,誉为“东土大乘经”。唐李邕为之作《神道碑》,惜今佚存。明代逆川大师重修净光塔,更显庄严。清时为避康熙帝玄烨讳,改称“元觉”。雍正帝又敕封为“洞明妙智禅师”。如今,永嘉禅法于香港、台湾、美国、法国、日本均受喜爱,从之学者,不计其数。廿一世纪之初,温州市政府发起重建净光宝塔,于地宫出土大师舍利子一枚、舍利罐、瓦当等文物,弥足珍贵。颂曰:

  江月松风,大师遗踪;

  宿觉今用,净光无穷。

  雾露云霞,觉者生涯;

  禅教联璧,证道无差。

佛历二五五一年岁次丁亥十月十七日

妙果寺达照敬撰

文章关键词: 永嘉大师 松台山净光塔 永嘉大师舍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