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妙果寺举行永嘉大师舍利子安放仪式(组图)

2013年11月19日 09:55  温州网 
浙江温州妙果寺举行永嘉大师舍利子安放仪式浙江温州妙果寺举行永嘉大师舍利子安放仪式
仪式现场仪式现场
妙果寺的达崇法师安放永嘉大师舍利子妙果寺的达崇法师安放永嘉大师舍利子

  2013年11月16日上午,浙江温州市妙果寺举行永嘉大师舍利子安放仪式。

  据《六祖坛经》、《传灯录》及《高僧传》记载:永嘉大师,俗姓戴,字明道。唐高宗麟德二年(665),出生于永嘉郡,也就是现在的温州市鹿城。四岁就随其兄长到庙里,从小就在寺庙里学习。十四岁于龙兴寺正式出家,法名玄觉,清朝时为避康熙玄烨名讳,而改称为“元觉”。出家后开始按照天台止观法门打坐观心、修习禅定。读《维摩诘经》而得以印心开悟。

  永嘉大师开悟以后到曹溪谒见六祖慧能大师,遂得到六祖印证和传法,六祖特留永嘉大师在曹溪过了一宿,所以永嘉大师又被尊称为“一宿觉”、“宿觉”。大师从曹溪回来后,一直在永嘉郡弘扬佛法,最后也在永嘉郡圆寂,与六祖慧能大师同年圆寂。

  永嘉大师圆寂时是坐龛的,并没有火化,过了三百年后到了宋代,有人把他的龛打开,发现头发还在,拿出来火化后就得到了舍利子。于是就在松台山上建了一个塔,将舍利子供奉起来,这个塔被称为净光塔,或叫真身塔。

  2003年净光塔重建时,修建者根据史料的记载在松台山的后山坡上挖出了一个地宫,地宫中用五彩的泥土埋藏着一个骨灰罐。妙果寺的达崇法师在罐中找出一颗绿豆大小的乳白色舍利子,这就是永嘉大师的舍利子,是非常珍贵难得的稀世宝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