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东林寺祖庭传授沙弥十戒及受衣钵仪式(图)

2014年12月22日 11:21  庐山东林寺  收藏本文     
东林寺方丈大安律师为得戒和尚 东林寺监院德亮律师为十戒阿阇黎东林寺方丈大安律师为得戒和尚、东林寺监院德亮律师为十戒阿阇黎
受郁多罗僧受郁多罗僧
受安陀会受安陀会
受钵多罗受钵多罗
受尼师坛受尼师坛
搭衣搭衣

  2014年12月19日上午,东林祖庭在方丈室为本寺院的12位沙弥传授了沙弥十戒。此前,这些沙弥在剃发染衣后,因为没有受出家戒法,所以只能称为形同沙弥,即形象上同于沙弥。经过受十戒,就成为法同沙弥,即真正意义上的沙弥。

  本次沙弥十戒,恭请东林寺方丈大安律师为得戒和尚,东林寺监院德亮律师为十戒阿阇黎。上午8时55分,12位沙弥齐集丈室,引礼师举赞:“尸罗妙法,弘传在师,菩提涅槃戒为基,修行始于斯。乞求十支,清净愿奉持。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在清净的梵呗声中,大安律师和德亮律师拈香、礼佛、升座。二沙弥代表上香。

  接着,诸沙弥向上顶礼三拜,长跪合掌,由引礼师领读请师之语,恭请永明堂上上大下安律师为沙弥十戒和尚,三请三拜。大安律师慈悲应允。次请涌泉堂上上德下亮律师为沙弥十戒阿阇黎。

  请师已,戒和尚为诸沙弥开导,引《涅槃经》文,居家迫迮,犹如牢狱,一切烦恼因之而生,出家宽广,犹如虚空,一切善法由之增长,但如果没有受持净戒,各种善功德皆不得生,所以应当受持净戒。随后,诸沙弥随戒和尚一起奉请三宝,愿三宝慈光摄照,证明受戒。再奉请万灵监坛护戒。

  请圣毕,阿阇黎开示忏悔的意义,并带领诸沙弥诵《忏悔文》:“从于无始,以至今生,毁破三宝……究竟清净。”如是三诵三拜已,引礼师三唱“南无普贤王菩萨摩诃萨”,诸沙弥随唱三拜,再长跪合掌。

  忏悔竟,阿阇黎先问诸沙弥是否具有十三难事,即十三种阻碍受戒的障难。诸沙弥一一如实回答。阿阇黎再问诸沙弥是否具有十三轻遮,即十三种相对轻微的受戒障碍。诸沙弥也一一如实回答。

  通过问遮难,得知诸沙弥道器清净,堪可受戒。阿阇黎教诸沙弥说三皈依文,以感发戒体。再加三番羯磨,得法圆满。

  接着,戒和尚宣说沙弥十戒的戒相,即尽形寿不杀生、不偷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不歌舞唱伎及故往观听、不高大床上坐、不非时食、不捉生像金银宝物,并逐条问诸沙弥能持否,均答“能持”。

  随后,戒和尚引用《出家功德经》、《僧祇律》等,为诸沙弥开示出家功德。出家功德高于须弥,深于巨海,广于虚空。又说四依法:树下坐,常乞食,粪扫衣,腐烂药。四依是佛制僧团的出家人生活状态。树下坐,即没有固定的房屋,而是住在树下。常乞食,即出家人自己不设厨房,托钵乞食。粪扫衣,是把别人扔掉的破布捡回来缝成袈裟。腐烂药,是将别人已经用过的药渣继续煎煮、服用。四依代表佛教的优良传统,告诫人们要过一种少欲知足的生活。随着国情、风俗、时代的不同,现在的僧人很难再依四依法,不过,现在南传佛教地区仍然保留着乞食的传统。

  戒和尚接着又说了沙弥应具的五德。所谓五德,一者,发心出家,怀佩道故。即发无上菩提心,离俗舍家,怀佩无上妙道。二者,毁其形好,应法服故。即剃除须发,身披袈裟。三者,永割亲爱,无适莫故。即永远割舍对至亲的爱恋,以平等心慈悲一切众生,没有亲疏之别。四者,委弃身命,遵崇道故。即出家人为法忘躯,只为求无上妙道。五者,志求大道,为度人故。即不乐声闻,勤求大乘,度脱一切众生。能具此五德,方为人世福田。戒和尚在每说完一德后,都问诸沙弥能具否,均答“能具”。

  戒和尚随后又说了出家人的六念。第一,念日月。即忆念今天是几月几日,是黑月白月,离诵戒还有多少日子。第二,念食处。即要知道在哪里吃饭。第三,念年岁、受戒时间。即忆念自己今年若干岁,哪年哪月哪日哪个时分受十戒。第四,念衣钵。即忆念衣钵是否如法,得到后是否经过受持、说净。第五,念同别食,同众食还是别众食。即忆念自己和大众是一同过堂吃饭还是别于大众。第六,念康羸。即知道自己的身体是健康还是羸弱,健康就应该精进修行,羸弱就应该吃药治疗。

  最后,戒和尚说了十数。所谓十数,是沙弥应该知道的十种佛教基本教理,也是佛教区别于其他外道的依据。第一,一切众生皆依仰食。即一切众生都是依靠食物而存活。这是破自饿外道,此外道不吃饭,而是以风、空气为食。又比如现在有的人打饿七,这在佛教看来是不允许的。第二,名色。即心法和色法。比如吾人的身体,由色法(地水火风)和心法(受想行识)构成。这是破自然外道,此外道认为一切都是自然而有,并无有因。第三,痛痒想。这是破梵天为因外道,此外道认为,世间一切众生乃至万事万物皆由梵天创造,众生的喜怒哀乐都由梵天决定。佛教认为,人的苦受、乐受、舍受(即不苦不乐受)都是建立在根与尘的基础上,产生顺逆境界,而导致不同感受,并非由外在的主宰神决定。第四,四谛。破无因果外道,此外道不承认世间有因果存在。佛教以四谛揭示世间(集为因,苦为果)和出世间(道为因,灭为果)两重因果。第五,五阴。破神我外道,此外道认为,色身中有一神我,是不依赖任何条件、固定不变的实体。佛教以五阴破之,即五阴(又作五蕴,指色、受、想、行、识)皆空。第六,六入。破一识外道,此外道认为,六根的作用是一个识,通过眼耳鼻舌身意,表现出看或听等不同功能。而佛教讲,六根入到六尘里面,产生六个识。第七,七觉支。破不修外道,此外道认为,不论修行与否,到八万劫自然证得涅槃。而佛教认为,要通过七种觉支的修行,方能解脱轮回,证入涅槃。第八,八正道。破邪因外道,此外道常常把一些颠倒的行为作为解脱之因,如持狗戒、牛戒。而佛教讲八正道,即八种趣向解脱的不二中道。第九,九众生居。破色无色天计涅槃外道,此外道以色界天和无色界天的禅定当作涅槃境界。对此,佛教讲九众生居,即有情居住的九种环境:欲界杂居地,色界的初禅、二禅、三禅、四禅,无色界的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非想非非想处。虽有三界九地之分,但都是凡夫境界,并非涅槃。第十,十一切入。破色空外道,此外道以空为最高境界。佛教则讲地、水、火、风、青、黄、赤、白、空、识十种观。

  戒和尚开示完毕,接下来进行受衣钵仪式。诸沙弥长跪,手执郁多罗僧,三说受衣文。阿阇黎说“善”,沙弥答“尔”,完成受持。再依次受持安陀会、钵多罗、尼师坛。受持完毕,诸沙弥起立,搭衣,引礼师诵《搭衣偈》:“善哉解脱服,无相福田衣,披奉如戒行,广度诸众生。”搭衣后,诸沙弥长跪合掌,听戒和尚教示,并发愿依教奉行。

  10时整,二师起座,戒和尚云:以此受戒功德,普济群生,庄严净土,大众同音,念佛回向。引礼师举“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大众和唱,二师下座。在“授戒功德殊胜行”的回向偈中,本次沙弥十戒传授仪式圆满结束。

文章关键词: 东林寺 沙弥十戒 衣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