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禅寺举行甲午年冬季禅七“起七”仪式(图)

2014年12月24日 11:29  南华禅寺  收藏本文     
南华禅寺举行甲午年冬季禅七“起七”仪式南华禅寺举行甲午年冬季禅七“起七”仪式
首座缘如法师主法开示首座缘如法师主法开示
四众禅堂行香四众禅堂行香
法师和发心的义工们一起做包子法师和发心的义工们一起做包子

  12月22日是农历十一月初一,也到我国的传统节气——冬至,韶关地区依然阳光明媚、气温宜人,一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师和居士集聚在禅宗祖庭南华禅寺,准备度过一个不同寻常的冬季。下午五点半,南华禅寺禅堂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冬季禅七“起七”仪式,由南华禅寺首座缘如法师主法,随着缘如法师威喝一声“起!”,为期四十九天的冬季精进禅七正式开始。

  下午五点半,监香法师打板启示,众位法师于禅堂整齐肃立,等待“起七”仪式开始。维那道立法师表堂,宣读禅七监香法师名单,并一一敬授香板,众监香法师手执香板,一字排开,面向东西两序及中央佛龛恭敬礼拜。随后众法师恭候南华禅寺首座缘如法师主法开示,缘如法师手执香板,缓缓进入禅堂,并做简短的开示,希望大众如法修行,勇猛精进。缘如法师将香板落地,振威一喝“起”,班首、监香齐声回应,当值挂二板一钟,大众迅速低头弯腰,开始跑起圈子,边跑边大声齐呼“起!”。

  与此同时,四众禅堂也举行了简单的“起七”仪式,四众禅堂主要是尼众法师和在家居士,曹溪佛学院的全体师生也参与其中。每年的禅七,斋堂里的工作总是最累的,为护持此次禅七,法师带领发心的义工们热火朝天地为参加禅七的法师和居士做可口的包子,以供养大众补充体力、精进禅修。

文章关键词: 南华禅寺 禅七 禅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