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光寺2015年盛大供佛斋天大法会圆满(图)

2015年02月28日 10:41  灵光寺  收藏本文     
佛牙塔上所供斋天大牌位佛牙塔上所供斋天大牌位
常藏大和尚主法常藏大和尚主法

  2015年2月27日(农历正月初九)适逢帝释天尊圣诞。凌晨五时,大型供佛斋天法会在北京灵光寺佛牙塔前隆重举行。由本寺方丈常藏大和尚主法,灵光寺四众弟子虔诚礼忏,施设净食,供养十方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此番斋天,承蒙诸天感应,风清气爽、道场祥和、古刹灵光,参与的僧俗信众,自始至终,法喜充满。

  斋天又名供天,是寺院中每年岁朝佛事。据《金光明经》载,诸天于金光明会上,一一于佛前发菩提心,归命佛陀、护佑正法、并亲承如来法敕,巡行人间,以慈心辅翼有德,奖善罚恶;故大乘佛教认为,佛教徒虽不皈依诸天,但应恭敬礼拜诸天,通过斋天及积善行德自然有消灾积福的果报。农历正月初九是帝释天尊圣诞,这一天举行斋天法会功德更显殊胜。

  斋天是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师依《金光明经》制定《金光明忏法》时开始的。忏法中依经奉请大梵尊天、帝释尊天、护世四王、金刚密迹、散脂大将、大辩才天、大功德天、鬼子母天等十一天众。南宋时,神焕撰《诸天列传》,行霆又撰《诸天传》,设诸天供有十二天、十六天、二十天、二十四天、三十三天不等。元文宗时,天台宗的慧光法师于每岁元旦率众修金光明忏,斋天便广泛兴起了。现在的斋天仪轨,主要是依照明末弘赞律师所撰《斋天科仪》施行的。

文章关键词: 灵光寺 盛大 法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