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殊院举行2015年玄奘法师舍利瞻仰法会

2015年03月26日 10:28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成都文殊院举行2015年玄奘法师舍利瞻仰法会成都文殊院举行2015年玄奘法师舍利瞻仰法会
玄奘法师法相玄奘法师法相
文殊院座元智海法师主法文殊院座元智海法师主法
法师带领信众诵经法师带领信众诵经
信众排队进入藏经楼瞻礼玄奘法师舍利信众排队进入藏经楼瞻礼玄奘法师舍利
信众虔诚合十,瞻礼玄奘法师舍利信众虔诚合十,瞻礼玄奘法师舍利

  2015年3月24日,四川成都文殊院在玄奘法师圆寂日当天隆重举行2015年玄奘法师舍利瞻仰法会。法会于上午9时开始,恭请文殊院座元智海法师主法,常住法师、空林佛学院学僧及信众集体诵经,纪念玄奘法师的伟大一生。稍后,信众排队进入藏经楼,瞻仰玄奘法师舍利。

    一年一度的玄奘法师舍利瞻仰法会于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五,即玄奘法师圆寂日举行。它不仅是文殊院的重要活动,也成为不少信众期盼的日子,每年都有来自省外甚至国外的信众赶来瞻仰。今年来自上海、重庆、天津等地的信众成为第一批瞻仰舍利的幸运儿,他们中不少是专程而来。中午,不少通过文殊院官方微信、微博了解到活动消息的年轻人陆续前来瞻仰舍利。其中一些信众已经连续两年或三年来寺瞻仰。“玄奘法师是一位伟大的出家人,离我最近的舍利塔就在文殊院,所以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在文殊院皈依的一位师兄表达了欢喜之情。

    “你知道玄奘法师是谁吗?”通过了解,记者发现瞻仰舍利的信众大多知道玄奘法师就是“唐僧”的原型,但对其伟大的一生以及他与文殊院的因缘却不太清楚。玄奘法师是中国唐代的著名高僧、法相宗创始人,被尊称为“三藏法师”,与鸠摩罗什、真谛并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玄奘法师于贞观元年一人西行五万里,历经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求学。前后十七年学遍了当时的大小乘各种学说。归国后,玄奘法师及其弟子共译出佛典75部、1335卷。其代表性译典著作有《大般若经》、《心经》、《解深密经》、《瑜伽师地论》、《成唯识论》等。

    现今供奉在文殊院的玄奘法师顶骨舍利,系上世纪四十年代在南京报恩寺发现。因成都是玄奘法师出家后受戒之地,同时玄奘法师还在此生活过五年。由此殊胜因缘,从南京请回顶骨舍利一份供奉。玄奘法师以其不畏艰险西行求法、不为世困全心阐教的精神,被鲁迅先生誉为“民族脊梁”。因此,此顶骨舍利不仅是玄奘法师精神的写照,更是“民族脊梁”的象征,因而被文殊院誉为“空林二圣”之一,与“空林二圣”之佛陀舍利齐名。(文:慧法、图:文化传媒中心)

文章关键词: 玄奘 法师 文殊院 舍利 法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