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启建《梁皇宝忏》法会祈愿世界和平

2015年03月30日 11:44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灵隐寺启建《梁皇宝忏》法会灵隐寺启建《梁皇宝忏》法会
灵隐寺启建《梁皇宝忏》法会灵隐寺启建《梁皇宝忏》法会
灵隐寺启建《梁皇宝忏》法会,祈愿世界和平灵隐寺启建《梁皇宝忏》法会,祈愿世界和平

  2015年3月29日,灵隐寺正式启建乙未年《梁皇宝忏》法会,祈愿世界和平,此次法会将持续至4月4日,为期七天。法会期间,由灵隐阖寺大德法师引领大众按照皈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恩、回向等忏仪形式,藉由共修,以提起大众虔诚忏悔的正念,并时时返观自照,让身心在忏悔中破除恚碍、获得清凉;精进修学,培养正知正见,远离贪、嗔、痴三毒,并以众缘和合的殊胜法会,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运昌隆,正法久住。

法会作息时间

    上午:
    08:00—09:00  起香 安位 拜忏
    09:15     拜忏
    10:15     上供 延生位回向

    下午
    13:30—14:30  往生位上供 拜忏
    15:45—16:30

    晚课:
    16:30

小故事:梁武帝设水陆超度冥府众生

  《梁皇宝忏》是中国佛教界流传最久、感应最多、内容最长的一部增福灭罪的忏仪。相传《梁皇宝忏》是南朝梁武帝为超度他的夫人郗氏而请神僧宝志禅师及当时的诸多高僧大德综合佛教经论的主旨而编制的一部祈福超亡的仪规。据《南史.梁武德郗皇后传》所记载,郗皇后生性好妒,死后堕为蟒蛇,受诸苦恼。无奈,向梁武帝托梦,请求帮助。梁武帝得知后,向宝志禅师说出他的梦境,请求决疑,并请教使她脱苦的方法。宝志禅师有大神通,知郗氏夫人确实堕于畜生道中,为蟒蛇身,若于救度,非一人之力所能为,需要供养三宝,礼请众僧,普礼十方诸佛,并代她忏悔发愿,方能救度郗氏皇后。于是,梁武帝五体投地,虔诚恭敬,礼请宝志禅师等,依经律忏罪要义,搜寻相关文句,编写忏文,并延请僧众举行忏礼,为郗氏夫人忏悔。善法之力不可思议,就在法会结束之后,郗氏夫人忽然出现于上空,娥冠赤服,貌美绝伦,对武帝道谢曰:“我乃郗氏,蒙佛慈力,得脱蟒蛇之身,生往忉利天,故来谢礼耳”,说完则直升云霄,解脱了蟒蛇之身。以此因缘,礼忏所依的忏文命名为《梁皇宝忏》。

文章关键词: 灵隐寺 梁皇宝忏 梁武帝 郗皇后 水陆坡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