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林祖庭举行普贤菩萨圣诞纪念祝圣仪式(图)

2015年04月13日 10:25  庐山东林寺  收藏本文     
大安法师拈香大安法师拈香
大众唱《戒定真香赞》大众唱《戒定真香赞》
普贤菩萨赞偈普贤菩萨赞偈
绕念“南无普贤王菩萨”名号绕念“南无普贤王菩萨”名号
拜愿拜愿

  2015年4月9日,农历二月二十一,是普贤菩萨圣诞纪念日。为此,东林寺在4月8日晚举行仪式,纪念普贤菩萨圣诞。

    “戒定真香,焚起冲天上。弟子虔诚,爇在金炉上……”8日晚六点半,大雄宝殿梵呗声起,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缓步佛前香案,拈香,主法祝圣仪式。香赞毕,大众三称“南无大行普贤菩萨”,讽诵《如意宝轮王陀罗尼》14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一遍,三称“摩诃般若波罗蜜多”。接着,大众唱《普贤赞》,大安法师再次佛前拈香。随后,大众唱《普贤偈》,绕念“南无普贤王菩萨”名号。最后进行了拜愿,礼拜释迦牟尼佛、文殊师利菩萨、弥勒菩萨、十方菩萨摩诃萨各三拜,礼拜普贤菩萨十二拜。

    4月9日早课,出家师父在大雄宝殿进行了随堂祝圣,上午在大雄宝殿进行了上供。

    普贤本事

    普贤菩萨,又作遍吉菩萨。“普贤”二字,按以往讲经法师的说法,可以有多种解释:(1)道前普贤,谓曲济无遗曰普,位邻亚圣曰贤;(2)道中普贤,谓德周法界曰普,至善调柔曰贤;(3)道后普贤,谓已证极果曰普,不舍因门曰贤。

    《悲华经》记载,恒河沙等阿僧祇劫之前,有一位转轮圣王,名叫无诤念。无诤念王生有一千个王子,第一太子名叫不眴,第二王子叫尼摩,第三王子叫王众,第八王子叫泯图。大臣叫宝海,是梵志种。当时有宝藏如来住世。无诤念王及诸王子三个月供养宝藏如来及比丘僧。经宝海梵志劝化,无诤念王及诸王子发起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宝藏如来为无诤念王授记,改其名字为无量清净,成佛时号无量寿,世界名安乐。宝藏如来为不眴太子授记,改其名为观世音。为尼摩王子授记,改其名为得大势。为王众王子授记,改其名为文殊师利。

    泯图王子在宝藏如来前发愿,要在像娑婆世界一样不清净的世界中修菩萨道,还应当修治庄严十千不净世界,使其庄严清净,如同青香光明无垢世界。还应当教化无量的菩萨,令他们心地清净,无有垢秽,都能趣向大乘,并使这种发大心的菩萨都充满他所化度的国土世界,然后自己方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王子还希望自己能得到种种三昧。宝藏如来赞叹泯图王子,为其改名为普贤,并授记他未来世在北方知水善净功德世界,圆满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号智刚吼自在相王如来。

    此经中的无诤念王就是后来的阿弥陀佛,不眴太子就是后来的观世音菩萨,尼摩王子就是后来的大势至菩萨,王众王子就是后来的文殊师利菩萨,泯图王子就是后来的普贤菩萨,宝海梵志就是后来的释迦牟尼佛。

    大行大愿

    行与愿,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双翼具备,始可翔空。两轮具足,才能致远。由愿导行,由行满愿。愿如大海,行如高山,以山填海。《普贤菩萨行愿品》中,每一愿后面都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普贤菩萨的愿乃尽。而虚空界乃至众生烦恼不可尽故,我的愿也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所以有时候就称为“大行普贤菩萨”、“普贤王菩萨”。

    佛弟子应效法普贤菩萨的大行大愿。所以出家人的早晚课诵中,早课有《普贤菩萨十大愿王》,晚课有《普贤菩萨行愿品》(节选了其中的部分偈子)、《普贤警众偈》。

    普贤菩萨与净土法门

    普贤菩萨与净土法门大有因缘。印光大师在《无量寿经颂序》中说:“净土法门,其大无外,全事即理,全修即性……溯此法之发起,实在于《华严》末会。善财遍参知识,至普贤菩萨所,蒙普贤威神加被,所证与普贤等,与诸佛等,是为等觉菩萨。普贤乃为称赞如来胜妙功德,劝进善财及华藏海众,同以十大愿王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期圆满佛果。”大师在《净土宗祖堂赞》中写道:“净土一宗,肇自普贤,震旦远公续法源,中外广流传。遍令圣凡,现生证涅槃。”清末魏承贯将《普贤菩萨行愿品》列为净土经典,也是慧眼独具。

    普贤菩萨的行愿代表着一切菩萨行愿的顶峰,而阿弥陀佛又是大愿之王,普贤行愿所代表的菩萨道的伟大实践,最终都要回归到阿弥陀佛的大愿之海。

文章关键词: 普贤菩萨 东林寺 净土法门 圣诞祝圣 法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