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台山黛螺顶举行乙未年晒经法会(图)

2015年07月22日 09:10  五台山佛教  收藏本文     
五台山黛螺顶举行乙未年晒经法会五台山黛螺顶举行乙未年晒经法会
黛螺顶住持昌善大和尚主法晒经黛螺顶住持昌善大和尚主法晒经
晾晒的经文晾晒的经文
居士、信众欢喜翻晒藏经居士、信众欢喜翻晒藏经
晒经法会现场晒经法会现场

  2015年7月21日(农历六月初六)上午,五台山黛螺顶举行乙未年晒经法会,法会由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黛螺顶寺住持昌善大和尚主法,寺院僧众、护法居士共同参加,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众、游客在此也感受了黛螺顶晒经法会的独特文化魅力。

  上午8时法会开始,黛螺顶住持昌善大和尚率两序大众在五方文殊殿前举行了晒藏经仪式。大和尚从藏经楼中传出第一本藏经,僧众、居士排成一排,次第传送,每人都双手接过藏经举过头顶,口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心中虔诚感念历代高僧大德,取经、译经过程中的不畏艰辛。藏经一本本的传递,表续佛慧命,佛法代代相传。晒经法会现场,僧俗云集,香烟弥漫,经卷遍地,庄严圆满。

  农历六月初六是佛教传统的“晒经节”。相传玄奘法师印度取经,归来途中,经书不慎落入水中,捞起后将经书晒干,而这天正是六月初六。此后寺庙里就把六月六作为晒经书的日子,并称此日为“晾经节”。这一天诸佛菩萨加被,天龙八部护持。

  按照中国节令六月初六正是盛夏酷暑伏天高温之时,经过这一天晾晒过后的经书,不会遭到虫蚁的叮咬,有利于经卷长期保存,更是对经书佛宝法宝的尊重,让佛法绵延不绝,长久住世,利益众生,功德无量。

文章关键词: 五台山 黛螺顶 晒经法会 晾经节 佛教传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