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举行盂兰盆法会光泉大和尚讲解地藏经

2015年08月28日 09:29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杭州灵隐寺举行盂兰盆法会 光泉大和尚讲解地藏经杭州灵隐寺举行盂兰盆法会 光泉大和尚讲解地藏经
迎请 光泉大和尚为大众讲经迎请 光泉大和尚为大众讲经
两序大众认真聆听光泉大和尚开示两序大众认真聆听光泉大和尚开示
光泉大和尚讲授《地藏经》之孝道光泉大和尚讲授《地藏经》之孝道
法会现场法会现场

  2015年8月27日,龙天庇护,法缘殊胜,浙江杭州灵隐寺举行2015年盂兰盆法会。法会期间,灵隐寺两序大众及护法居士迎请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讲经说法。

  上午8时,法会正式开始,参加法会居士信众近300余人迎请光泉大和尚至大雄宝殿宣讲《地藏经》。众法师信众们云集大雄宝殿前聆听光泉大和尚慈悲开示。为七世父母超度祈福,报答父母深恩及历代先亡累劫冤亲。

  光泉大和尚为大众开示:佛在四弘誓愿里告诉我们修行的次第。学佛的人,无论出家在家,先要发菩提心。什麽是菩提心?菩提心是觉悟的心。我们今天觉悟六道轮回可怕,一定要下定决心在这一生了生死、出轮回。有这个认识,有这个意愿,就是觉悟。觉悟的人,不但要度自己,而且要帮助别人,所以四弘誓愿第一愿是“众生无边誓愿度”。我们要帮助一切众脱离苦海,苦海就是六道轮回。要帮助他们,必须要自己得度;自己度不了,怎麽能度别人?度自己要从哪里下手?第二愿“烦恼无尽誓愿断”。学佛从哪里学起?佛明白告诉我们,从断烦恼做起。烦恼如果不断,修学再多的法门,是增长邪见。古德参学,参学就是法门无量誓愿学。必须见思烦恼断了,至少见思烦恼伏住,才有资格学法门,进入第三个科目“法门无量誓愿学”。最後圆成佛道,“佛道无上誓愿成”,才能实践第一大愿- 普度众生。如果不成佛,度众生有局限;成了佛,度众生无尽无边。四弘誓愿把修学次第讲得很清楚,这是原则。

  我们知道原则,日常生活中,在事相上来讲,究竟从哪个地方下手?中国是大乘佛法,大乘佛法以四大菩萨作代表:第一位是地藏菩萨,第二位是观世音菩萨,第三位是文殊菩萨,第四位是普贤菩萨,教我们大乘佛法修学的次第、法门。

  地藏代表孝,所以地藏菩萨本愿经是佛门的孝经。修学从孝亲、尊师做起。孝道要做到究竟圆满,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一定要成佛,孝才能尽到圆满。为什麽呢?等觉菩萨还有一品生相无明未破,孝道就不圆满。孝道涵盖了宇宙,涵盖了法界全体。地藏菩萨本愿经是不思议经之一,教我们孝亲、尊师。观音菩萨大慈大悲,大慈大悲就是把孝敬的心扩展到尽虚空遍法界,能够孝敬一切众生。再进一步,就是文殊菩萨的智慧。地藏、观音是修福,福至心灵;人真正有福报,智慧就现前,心就灵敏。文殊菩萨教我们圆满的智慧。普贤菩萨讲实践,将孝敬、智慧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处世待人接物充满智慧,充满孝敬。大乘佛法至此才究竟圆满,完全实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这是佛陀最殊胜、最圆满、最究竟的教学......

  宣讲结束,众人集体回向,讲经圆满结束。

  大众默念:“大愿地藏王菩萨,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地藏。这位大菩萨有无量的法财,布施一切苦恼众生,令我们都能修行成就......”

  《地藏经》全名为《地藏菩萨本愿经》,是一部阐述地藏菩萨本愿功德,及本生誓愿的经典。此经在中国流行之盛,直可和《金刚》、《弥陀》、《法华》等经相提并论,尤其是在每年农历七月间,中国佛教界都会启建盛大的地藏法会,藉以超荐吾人累劫多生之父母,表达慎终追远的精神,故该经自古即被佛门视为阐扬“孝道”的最佳宝典。

文章关键词: 灵隐寺 盂兰盆 法会 光泉大和尚 地藏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