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东林寺为冬季佛七居士授三皈五戒

2015年12月21日 16:02  东林寺  收藏本文     
大众于会议室排班恭候大安法师大众于会议室排班恭候大安法师
香花队伍前往客堂迎请大安法师香花队伍前往客堂迎请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进入会议室大安法师进入会议室
拈香拈香

  12月19日,正值冬季佛七渐臻佳境之际,东林寺住持大安大和尚来到净土苑,为心念出尘归真、欲求解脱之道的佛七居士们,传授三皈五戒。

  上午约八点一刻,居士们身着法服,于学会楼一楼会议室,整齐排班。大众在维那师引领下唱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静候大安大和尚。

  约八点半,在引礼师带领下,居士代表持香花,于客堂内恭请永明堂上大下安和尚,祈授净法。大和尚欣然入场,拈香礼佛后,上座为大众说法开导。

  大安法师首先阐释,本师释迦牟尼佛降诞到我们这个世界的目的,乃是帮助我们了脱生死,圆成自性本具的佛性,于是有了佛陀一代时教的讲经说法。而三皈依教法肇 起于古印度,继而法水漫流在东土,在东汉汉明帝年间,佛教正式传入中国的时候,也就有此法传布了。法师从事相的角度解析了“佛、法、僧”三宝的含义,指出佛教本质上是以终极解脱为目标的宗教,而非仅仅哲学意义上的宗教。而僧伽是住持法道,延续慧命的载体,所以在佛灭度后,通过对僧宝的皈依,才能得到佛宝和法宝的真实利益。透过住持三宝的皈依,目的是让我们回归自性的理体三宝。法师形象地将“佛”比喻为大医王,“法”即是佛为对治我等众生疾病开出的药,而“僧”就是护理众生康复的助手,三者缺一不可。

  领受大和尚开示之后,大众同声应答能解法语,且能一一受持。

  法师继而教导大众思维自身无量劫来因贪瞋痴造作诸多恶业,而令自身心性被障蔽,不堪纳受三皈戒法,然后领众于佛前深切忏悔。忏悔毕,法师为大众正式传授三皈,并勉励大家要发四弘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皈依完毕后,大和尚继续为求授净戒的居士们传授五戒。

  法师首先阐释,求戒、持戒是佛弟子修学佛法不可缺少的前提,佛一代时教处处都在赞叹持戒的功德。众生本具佛性,但因为有烦恼分别,而无法显发出来。佛陀因此而施设了戒法,作为对治的药方。随后,法师从内涵和外延,逐条解析了五条戒律的含义。法师强调,戒体要发挥作用,和自身的戒行是息息相关的,这正是逢境遇 缘。

  开导完毕,大和尚问遮难,宣戒相,正式为大众传授五戒。授戒毕,法师劝嘱大家,持戒的功德不可思议,正信的佛弟子要有宁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的意识。在面对外界巨大诱惑,自身烦恼深重时,我们可以通过念阿弥陀佛,以弥陀名号的光明愿力来增上我们的心,以念佛来帮助我们持戒,以持戒回向往生净土,由此持戒念佛,相得益彰。

  至此,三皈五戒传授完毕,求授净法的大众均是欢喜领受,心净踊跃。

  之后,大和尚来到念佛堂,与佛七四众一起经行念佛。现场庄严有序,佛号声不绝于耳。

文章关键词: 东林寺 江西 大安法师 三皈五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