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东林寺回应“强迫游客跪拜东林大佛”的声明

2013年10月16日 09:55  庐山东林寺 
东林大佛 阿弥陀佛东林大佛 阿弥陀佛

  近一段时间,媒体上流传东林寺净土苑“强迫”参观者“跪拜”东林大佛的消息,引起不少争议。东林寺净土苑现说明如下:

  一、关于“强迫跪拜”的说明

  东林寺净土苑于2013年3月由国家宗教管理部门批准为宗教场所。目前,东林大佛的佛像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但大佛台和周边附属工程还在紧张施工中,并不具备游客观光游览的条件。如按社会常规,未开光的大佛是不接纳游客前来参拜的。而面对大量游客涌入,本寺本着慈悲为怀的精神,允许他们在部分区域参拜。考虑到游客的人身安全,谢绝游客登上正在施工的大佛台。

  十一期间,来净土苑的大量游客中,有一部分是佛门弟子。来访的佛门弟子出于宗教感情,要求三步一拜朝礼大佛。为了不伤害他们的诚意,净土苑方便允许他们拜上大佛台,但仅在大佛台的有限区域礼佛后,迅速从盘山公路下山。

  普通游客的游览区域到拜佛台为止。因此,净土苑并无“强迫”大家“跪拜”东林大佛之意。如果有游客愿意三步一拜上去,我们也随喜赞叹,因为礼佛有灭罪增福的功德。

  二、关于工作人员及与游客争执的情况说明

  净土苑正处于施工状态,管理难度大,常有外来人员进苑擅自钓鱼、采笋、盗花,因此净土苑保安部门设有机动小组,专门处理此类事务。机动小组人员常着便装,风格粗犷,与其他着制服的保安人员有异。由于十一期间游客激增,保安人员严重不足,机动小组人员被临时抽调到拜佛台。

  国庆期间,由于每天来访的游客超过万人,在拜佛台上集中了大量人流,保安人员严格执行谢绝游客上大佛台的规定。个别游客由于看到佛门弟子三步一拜上大佛台,因此产生了不公平的心理,与保安人员产生争执。

  三、目前净土苑拜佛台的情况说明

  事情发生后,东林寺净土苑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检讨内部管理事宜,并采取如下措施:

  1、严格执行谢绝游客上大佛台的规定,包括三步一拜。

  2、换上“大佛台正在施工”的告示牌。

  3、不允许机动保安人员在拜佛台执勤。

  由于净土苑的应对经验不足,对此事件未能及时作出解释说明,造成了大众的不解与误会,在此深表歉意。

  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东林大佛的关心与支持!愿我们一起建设和呵护净土苑,俾令东林大佛更好地发挥护国佑民、和谐世界的作用。

东林寺净土苑

2013年10月15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