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千年古刹兰若寺历经八年完成原址重建

2013年10月29日 10:06  太原晚报 
山西太原千年古刹兰若寺历经八年完成原址重建山西太原千年古刹兰若寺历经八年完成原址重建

  经过为期8年的重修,昨日(28日),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赤桥村的千年古寺——兰若寺在原址上复建完工。

  兰若寺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赤桥村,距晋祠博物馆仅一公里。据当地有关碑帖记载,兰若寺始建于唐代之前,玄奘大师的师兄文英大师玄璋曾在此礼佛并葬于寺侧,从那以后,该寺高僧辈出。然而,在千余年的历史岁月里,兰若寺命运多舛,曾经频遭劫难,历史上屡毁屡建。

重建前的兰若寺重建前的兰若寺
今存有清末兰若寺照片(约1903年拍摄)一幅,反映了当时寺院的局部状况今存有清末兰若寺照片(约1903年拍摄)一幅,反映了当时寺院的局部状况

  兰若寺最后一次被毁是1967年,改建为造纸厂后,寺内古树名木被毁,大殿做了厂房,大佛阁成了库房,其他附属建筑亦全部拆除。2006年以来,随着晋源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造纸等“小企业”相继退出历史舞台,文化旅游产业则迅速发展。为了重现古赤桥村的历史文化风貌,晋源区关停了寺院旧址上的污染企业——晋祠镇造纸厂,并批复了兰若寺复建工程。赤桥村热心村民以此为契机,致力于在原址上重建古寺。截至昨日(28日),经过为期8年的工程建设,兰若寺终于在原址重现光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