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预立遗嘱:个人财产全部捐作公益基金

2014年02月07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88岁的星云法师,2月3日到台中佛光山惠中寺主持“佛法真义讲座”时表示,他的遗嘱写好了,算一算有2000多万元(新台币,下同)的个人财产,已全部捐作公益信托教育基金,“寺庙、道场、学校、电台全都不是我的”,行善不会吃亏,把功德留给后代。

  这场讲座也为南华大学扩建教学硬体设备筹措经费,台中市长胡志强聆听大师说法后,才知道要募款助学,起身举手表示“我还没缴钱,等下补缴善款。”星云法师笑着说“胡市长智慧值千百万,不用缴钱了。”

  星云还称赞“胡市长是很能干、很有气量的人,希望他能有机会继续为民服务。”并强调“这种人才不容易得到。”

  8年前即决定捐出

  星云法师说,7、8年前,有次他到海外弘法,有天想到他已经80岁了,如果在80岁死掉,自己还有多少钱?算一算他有2000多万,他一生无积聚家累,要这些身外之物何用,马上决定全数捐出做为公益信托的教育基金。

  “遗嘱也写好了!”星云法师心无罣碍地说,自己一无所有,身后事早有交待,看到有的人在死后,发生亲人在举行葬仪时争财产的憾事,人生最后一程为钱反目,真的划不来。

  星云法师表示,属佛光山的寺庙、道场、学校、电台等资产,“我什么都不要,这些都不是我的”,连他写书的稿费,也全部一毛不剩的捐出来,他说“我也没有什么一张纸可以给你们”,留下来的只有佛法真理。

  星云法师虽“连一张纸都不留”,他的墨宝却炙手可热,还出现山寨版,有人拿了假的书法给他看,他幽默的说“写得比我好啊!”但是字或有相近,签名字体不一样,一眼就被他识破。

  他现在视力渐模糊、腿又难行、听力不佳,加上中风数次,体力不如前,幸肠胃还好,头脑也清楚,可以继续讲佛法,可是看到很多人四处求佛,还有人自称会“神通”,他提醒“佛在我们的心里”,强调人间佛法,不怪力乱神。

  空,是最丰富的

  “空,是最丰富的”,星云法师坦然面对生老病死的人生阶段,连财富都视如浮云,正如双手捐出所有,留给后人才是最有意义的资产,但他认为一般人都以“生老病死”为循环,应该改为“老病死生”,正因为有“生”才有未来无限希望。

  至于宗教常以人来世间是一件苦事,星云法师以正向开释“苦是很了不起的东西”,不要对苦抱持灰色想法,“苦会增加我们的力量”,苦给我们营养和奋斗的勇气,不要为苦所恼,要乐观与佛同行,活在当下。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