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高培芝向常州天宁禅寺捐赠佛教珍宝(图)

2014年08月14日 11:28  天宁禅寺  收藏本文     

  8月9日上午,天宁宝塔11层内梵音缭绕,香火袅袅, 古玩收藏家高培芝先生携夫人赖惜花和一对子女,以全家名义再次向天宁寺捐赠一批佛家宝物,共计13件。

高培芝先生及全家向天宁寺捐赠13件藏品,常州市民宗局领导和天宁寺方丈松纯大和尚向高先生全家颁发捐献证书常州市民宗局领导和天宁寺方丈松纯大和尚向高先生全家颁发捐献证书
高先生全家在捐赠仪式现场高先生全家在捐赠仪式现场

  此前,他曾向天宁寺捐赠一尊唐代石刻佛像和一尊天然水晶佛, 均供奉在天宁宝塔。其中,高57厘米、重50公斤的全亚洲最大天然水晶佛成为“镇塔之宝”。

  天宁寺方丈松纯大和尚向高培芝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并回赠亲书墨宝。

  13件宝物多为辽代之物

  高培芝其人,1958年,18岁时进入常州拖拉机厂工作;1965年调入常州柴油机厂工作;1976年进入常州外贸公司机械进出口公司从事外贸工作;1982年离开常州,到深圳经商;后来,去泰国成家、生儿育女。

  高培芝先生从事文物收藏和研究保护20余年,此次他捐赠的13件宝物分别是:泥金四方舍利塔、水晶花丝背光释迦牟尼佛、水晶镶金飞天舍利棺、玛瑙吉祥花卉平底碗、玛瑙金边碗、三足玛瑙香炉、泥金水晶舍利塔、水晶带盖舍利钵、水晶舍利瓶、玛瑙双峰驼、汗血宝马玉雕、石雕童子一对。一些圣物中还有舍利子、舍利骨。

  据介绍,这批宝物大多出自内蒙古和蒙古边界的宝塔地宫, 高培芝在半个月前刚刚偶然获得。从棺、塔、瓶等几件承放品看,多为辽代之物。其中,以水晶镶足金飞天舍利棺和玛瑙骆驼最为殊胜。

水晶镶金飞天舍利棺水晶镶金飞天舍利棺
玛瑙双峰驼玛瑙双峰驼
泥金水晶舍利塔泥金水晶舍利塔
水晶花丝背光释迦牟尼佛水晶花丝背光释迦牟尼佛
玛瑙吉祥花卉平底碗玛瑙吉祥花卉平底碗
玛瑙金边碗玛瑙金边碗
三足玛瑙香炉三足玛瑙香炉
水晶带盖舍利钵水晶带盖舍利钵
水晶舍利瓶水晶舍利瓶
汗血宝马汗血宝马
泥金四方舍利塔泥金四方舍利塔
石雕童子石雕童子
石雕童子石雕童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晶镶嵌足金飞天棺由整块水晶雕刻而成,长约10厘米、宽4厘米、高6厘米,外部镶嵌足金祥云和飞天,既是装饰,又赋予整个棺柩轻盈灵动的感觉。棺内还装有舍利骨一枚,寓意吉祥。高培芝介绍,水晶棺、水晶塔等平时也可看到,但是,雕刻精细的水晶口沿外还贴金、包金、雕刻图案却是极稀少的。

  另一珍宝玛瑙骆驼长16厘米、高18厘米、厚8厘米,也由整块玛瑙雕刻而成。骆驼整体线条流畅,四肢肌肉丰满有力,驼峰左右摆动,显出一种强烈的动态之美。在其头部,创作者更是匠心独运,利用天然色彩雕出飞奔一般的灵动感。高培芝说,当时一看到这匹玛瑙骆驼,就联想到陕西博物馆国宝级文物兽首玛瑙杯,两者雕刻艺术可谓相当。

  目前,13件宝物全部收藏于天宁宝塔第11层“艺术宝库”展出。

  此前已捐两件宝物

  多次向天宁禅寺赠送宝物,高培芝介绍,主要有两层渊源。

  一是他本人对常州很有感情。1958年,18岁的他来到常州,先后在常州拖拉机厂、柴油机厂工作,后又从事外贸,1982年才离开常州到深圳经商,直至去泰国成家、生儿育女。“几乎整个青年时代都在常州度过,常州像第二故乡一样。”

  二是天宁禅寺被誉为东南第一丛林,在他看来正是这些宝物最好的归宿。

  “在国外,经常看到一些从国内流失的文物、佛教圣物,像孩子在外面流浪一样,冥冥中就觉得有什么推着我,去找到他们的归宿。”于是,只要看到,高培芝就毫不犹豫买下,并带回国内。

唐代石刻佛像唐代石刻佛像

  多年前,高培芝去北京参加古玩活动,在一位朋友家中看到一尊常人高的唐代石刻佛像。“这么好的佛像,怎么放在角落里?”高培芝觉得十分可惜,可究竟哪里才是这尊古佛该去的地方呢?他想到了天宁寺,最终,重金请回佛像。佛像现供奉在天宁宝塔地宫内。

“镇塔之宝”天然水晶佛“镇塔之宝”天然水晶佛

  这件事后不久,一位丹麦的网友联系上高培芝,说发现一尊天然水晶佛,并寄来了这尊高57厘米、重50公斤、通体晶莹剔透的佛像的照片。高培芝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是由一整块天然水晶矿石雕琢成的,堪称世界上最大的一尊水晶佛像,其渊源可以追朔到16世纪的印度,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大喜过望,他立即向对方电汇10多万欧元。这件宝贝同样捐赠给天宁寺,成为天宁宝塔镇塔之宝,供奉在第13层“十方圆融”中。

  打算再捐一批宝物

  对高培芝先生合家多次捐赠义举,天宁寺方丈松纯大和尚表示感谢。 他告诉记者,高先生捐赠的舍利子、佛教圣物都是宝中之宝,对于丰富宝塔藏品、弘扬佛教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高培芝也进一步表达了自己对天宁禅寺的美好祝愿:“寺庙如果兼备三种功能:一是佛教圣地,二是旅游场所,三是博物馆功能,其文化内涵就要丰富得多,影响力也就更大。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宝物汇聚到天宁寺,使人们来常州就想到要来这里看一看。”他还表示,自己十分愿意抛砖引玉,打算今后再向天宁寺捐赠一批合适的宝物。

文章关键词: 天宁禅寺 佛教珍宝 天宁宝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