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师印度母校那烂陀大学时隔八百年后复课

2014年09月03日 10:4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那烂陀寺遗址门口的玄奘大师塑像那烂陀寺遗址门口的玄奘大师塑像

  约1400年前,唐僧“西天取经”时曾在印度比哈尔邦攻读佛学。今年9月1日,唐僧的“母校”那烂陀大学在时隔八百年后复课,首批15名学生进入这所古老学府深造。

  据印度《印度时报》1日报道,古代学术机构那烂陀大学在9月1日实现再生,从40个国家的1000名申请者中挑选出来的15名学生开始了新学期学习。该校副校长估帕·撒布哈拉瓦尔表示,到2020年,大学将拥有7个学院,只招收研究生和博士生,开设科学、哲学、精神和社会科学课程。

  据悉,那烂陀大学建于公元5世纪,曾经吸引了全球各地成千上万学者前来求学,唐僧就是其中之一。12世纪末,突厥军队摧毁了这所大学。那烂陀大学重建源于印度和18个亚太国家的共同倡议,其中中国提供100万美元资金。

  关于那烂陀大学

  在公元5世纪时,印度笈多王朝的鸠摩罗笈多王护持佛法不遗余力,为了佛法的传承在那烂陀创建了一所佛教大学,那烂陀寺(NālandāVihāra),古代中印度佛教最高学府和学术中心,在古摩揭陀国王舍城附近,今印度比哈尔邦中部都会巴特那东南90公里。

  唐僧在里面学习些什么

  玄奘在此从戒贤法师学习多年,听讲《瑜伽论》、《顺正理》、《显扬》、《对法》、《因明》、《声明》、《集量》等经书,兼学婆罗门学,义净在此从宝师子学习十年,翻译《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颂》三卷,《一百五十赞佛颂》一卷;此外来此学佛的唐僧还有慧业、灵运、玄照、道希、道生、大乘灯、道琳、智弘、无行等法师。

  破败与遗迹

  1193年突厥人巴克赫提亚尔·卡尔积(Bakhtiyar Khalji)带兵侵占那烂陀寺,寺院和图书馆遭受严重破坏,大批那烂陀僧侣逃往西藏避难,从此那烂陀寺失去昔日的光辉,并渐渐被人遗忘,变成废墟。

  从1861年开始,那烂陀寺院遗迹被陆续挖掘,已发掘出8座大型寺院,4座中型寺院和一小型寺院。8大寺按南北方向一字排列,大门朝西。大寺每边9间僧室,恰如义净所述,中寺每边7间僧室,小寺院每边5间僧室。

  复兴计划

  2006年12月9日,《纽约时报》详细报道了将耗资10亿美元在那烂陀寺古遗迹附近的重建计划。由新加坡带领,包括印度、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国际财团将集资5亿美元建立新的大学,并另用5亿美元修建必要的基础设施。中国政府也在2010年12月16日和2011年11月15日分别向那烂陀大学捐赠了100万美元,以支持中印文化交流。(记者 丁良恒)

文章关键词: 玄奘大师 那烂陀寺 瑜伽师地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