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古建筑群保护规划座谈会在大佛禅院召开

2014年09月09日 10:46  峨眉山佛教网  收藏本文     
峨眉山古建筑群保护规划座谈交流会在大佛禅院召开峨眉山古建筑群保护规划座谈交流会在大佛禅院召开

  9月5日,峨眉山古建筑群保护规划座谈交流会在大佛禅院如意轩召开。乐山市副市长、峨眉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第一书记、第一主任廖磊,景区秦福荣书记、王华先副主任、陈萍副主任;峨眉山佛教协会会长永寿法师,副会长传智法师、心定法师、果正法师、演法法师、宏开法师、满霖法师,协会各职能组组长,各片区监院;规划项目设计单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人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陈萍主持。

  会上,设计单位人员从文物概况、现状评估、规划原则、规划措施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报国寺、万年寺、清音阁、洪椿坪、伏虎寺这五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设计。

  随后,报国寺监院昌明法师、伏虎寺监院演文法师、万年寺监院镇觉法师依据本寺实际,对规划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心定法师、演法法师、宏开法师、满霖法师在发言中,就寺院保护范围划定、寺院按功能分区以消除火灾隐患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规划设计人员要多到实地考察,做出来的规划要详细、落到实处,要有可操作性。

  永寿法师在发言中说,峨眉山文物古建保护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协调下进行,保护第一,利用第一,实现景区的可持续发展,规划要切合实际,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要考虑宗教团体自办自养的特点。他说,峨眉山佛教协会每年都要从自养收入中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文物保护和修缮,对腐坏及白蚁蛀食的地方,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原貌,以保存原有的历史文化符号和信息。为更好地做好寺院古建筑保护工作,他建议寺院按功能分为四区,即佛教文化、文物、艺术展示区,僧众修行、居住生活区和香客游人接待生活区,他说,峨眉山中各寺皆是木构建筑,对寺院最大的威胁是火灾,解决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古建筑内不住人,这些腾出来的地方可用于游览朝拜、文物展示,法师及信众的居住区要重新规划,分内外两个空间,在恰当的地方解决居住问题,也改善了居住环境,杜绝了火灾隐患,同时,寺院四区的规划,也扩展了信众游人的空间,有利于旅游事业的发展。

  最后,王华先、陈萍、秦福荣、廖磊分别对规划方案进行了点评,并对设计方的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

文章关键词: 大佛禅院 峨眉山古建筑 峨眉山佛教协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