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举行(图)

2014年12月09日 11:13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古晋隆重举行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古晋隆重举行
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古晋隆重举行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古晋隆重举行
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古晋隆重举行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古晋隆重举行
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古晋隆重举行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古晋隆重举行

  2014年12月6日上午,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砂劳越古晋隆重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论坛旨在引领居士走向世界,协调居士佛教在全球各个阶层所扮演的角色,发挥佛教的慈悲智慧和般若精神,使居士佛教与社会时代的发展接轨。

  论坛开幕前全体起立唱《三宝歌》,三大居士团体分别代表佛教三大语系诵经祈福,唱诵《赞佛偈》、《心经》、《八吉祥文》。马来西亚佛教居士总会会长、古晋佛教居士林林长、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大会主席蔡明田居士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宗教所赋予人的使命,不是在于继承宗教的仪式,乃在发挥宗教的人生社会价值,人生价值启示,即所谓同情心,正义感,乃至真理的认同,心灵的充实。佛教的传承是以佛法文化的和平主义,平等思想,慈悲精神为佛法人性化的发挥,以五戒为人性道德发展,扩展四摄法为人与人,国与国的和平和平等原则,实现人性的融和,人与人德融合,天下太平,这便是佛法中所谓,对人生佛教的真义的反映和实现。

  蔡明田居士在致辞中解析了论坛主题,他说:论坛主题“佛教居士的人世关怀与出世解脱”,顾名思义,就是希望居士之学佛,能以慈悲情怀,对世间诸事关心,求以达致世出世间思想的圆满而解脱,即所谓“涅槃”。真诚祈望佛陀慈悲教法中,使居士学佛能人世关怀人生,使人性之解脱走向菩提大道,而心识路程得以光明,让众生更幸福,世界更和谐,这种关爱有情的思维,是佛陀为众生的祝福。

  居士参禅研修佛法,自古有之。古代在家学佛是个体行为,并无大众结社共修组织,佛教传入中国后,历代都有大师级居士出现。清末佛教衰微,杨仁山居士挺身而出,复兴佛教运动,创建佛教居士机构,开展经书汇集、刻印、发行,办学兴教,佛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居士佛教开始兴起。据不完全统计,全球佛教徒占信仰人群的7%,有近5亿信徒,其中大部分教徒居家学佛,因此,居士佛教是当代佛教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由马来西亚古晋佛教居士林所发起的世界居士佛教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即2004年、2006年及2009年,除了2006年第二届在台湾华梵大学举行外,其余两届皆在古晋举行。随着居士佛教的日益发展,第四届世界佛教居士论坛规模空前。

  在12月5日举行的欢迎晚宴上,砂劳越州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阿德南沙登亲临晚宴,部长先生是伊斯兰教徒,据悉,这也是砂州最高行政长官首次参加佛教大会。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阿德南沙登在致辞中特别说明参加佛教活动的原因。

  中国驻古晋总领事刘全参加欢迎晚宴并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刘全总领事在致辞中说:佛教在中国经过200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国佛教界的朋友们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为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贡献。

  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由古晋佛教居士林主办,马来西亚佛教居士总会协办,以居士佛教的现代社会责任和贡献为宗旨。论坛主题是“佛教居士的入世关怀与出世解脱”。共有5个副题:弘法修持,文化教育,慈善福利,社会家庭,心灵与环保。会议期间,代表们将考察古晋居士新村;对佛教与现代社会、现代政治、现代管理、现代教育、现代经济、现代法律以及心理咨询治疗等方面做出讨论。

文章关键词: 居士 佛教居士 世界居士佛教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