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法师:贪官无“救命稻草”拜佛亦枉然

2015年03月13日 10:45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宗教界别小组九日进行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宗教界别小组九日进行讨论现场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当下中国内地官员群体,心存迷信、信神拜鬼的大有人在,不少贪官以为整天烧香拜佛便可求得身家平安,最终却难逃锒铛入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住持觉醒法师接受大公报专访时指出,“贪、嗔、痴”是阻碍人类境界提升和精神昇华的“三毒”,人犯错后往往会心存侥幸,冀以虔诚拜佛换取佛菩萨的同情与怜悯,殊不知这正是对佛菩萨本性的一种无知亵渎,“贪乃‘三毒’之首,为官者尤应慎之”。

  2003年马德案发后,有关部门对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的问题进行初核,为躲避中纪委即将到来的“双规”,韩桂芝每天呆在家里烧香拜佛、祈求保佑。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双规”期间,韩桂芝还常常面壁念叨:“佛啊,你为什么不保佑我!”

  无独有偶,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也长期烧香拜佛,并在办公室布置“靠山石”,妄图屹立不倒,但仍难逃法网。

  有些贪官经常出入寺庙,大笔捐款,暗地里却索贿受贿,贪污腐化。他们“拜佛”无非为了保佑自己一路升迁、官运亨通;或者为了掩饰“心中有鬼”,企图将自己非法敛来的财物,拿出一部分捐给寺庙,以图“平安”。殊不知,这一无耻贪欲下催生的滑稽之举,最后却弄巧成拙,终成笑柄。

  “错误的累积终难逃惩罚,这是世间因果的恒定法则,无人能幸免”。觉醒法师说,佛是大智大觉者,人们应自觉在佛菩萨面前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忏悔曾犯下的一切罪孽,从而求得心灵的坦荡与释然。反之,若不思悔改,通过伪善地拜佛掩盖自身所犯罪孽,并祈求佛菩萨护佑其不被发现、侥幸涉险,“这不仅是对佛教的无知,更是对佛菩萨的亵渎,自然不能达其所愿”。

  贪官无“救命稻草”

  觉醒法师明言,贪欲是人之本性,对治方法只有一个“戒”字;另一方面,一旦违法犯罪,切忌逃避、隐藏,而应发露忏悔,及时向司法机关投案自首,同时洗心革面、真诚忏悔。觉醒法师强调,官员是沟通政府和民众的桥梁和纽带,更应充当社会的表率与示范,因此更应自觉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主动在心底筑起一道反贪防腐的藩篱,成为引领社会风气的时代正能量。

  继成立觉群慈爱功德会后,觉醒法师所在的玉佛寺近期又成立了觉群文教基金会,致力于规范专业地运作慈善公益项目。觉醒说,慈善有很多方式,我们也会组织法师和义工走进监狱,为失足者讲解佛法,“人在犯罪后也会有忏悔之心,法师的开导不仅会更好地疏导失足者的心理,同时对其改造亦有很大帮助”。

  当前中国官场掀起的新一轮反腐风暴证明,无论是“江湖大师”、菩萨神灵还是风水迷信,都不可能成为贪官们的“救命稻草”,这已是一条定律。那么,谁能拯救贪官呢?答案很简单,就是伦理道德和党纪国法。官员要想真正祈求平安幸福、仕途进步,就应顿歇贪心,“手莫伸”,不玩那火中取栗的把戏。

文章关键词: 觉醒法师 上海玉佛禅寺 贪嗔痴三毒 救命稻草 拜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