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焕长老与当代佛教”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5年04月13日 10:15  弘法寺  收藏本文     
国宗局局长王作安致辞国宗局局长王作安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佛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致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佛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致辞
佛教界、哲学界杰出代表共聚盛会佛教界、哲学界杰出代表共聚盛会
英杰交流中心合影留念英杰交流中心合影留念
分论坛:禅、禅宗史与舍利信仰研究小组分论坛:禅、禅宗史与舍利信仰研究小组

  如何继承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是当前中国社会的热点话题。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佛教如何走出去,当代佛教如何发展,已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值此之际,深圳弘法寺与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于2015年4月12-13日,在北京大学联合主办“本焕长老与当代佛教”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北京大学校领导,北京大学社科部部长、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上午9点,研讨会正式开始,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主持开幕式。

  王博教授致开幕辞时说本老一生是现代佛教百年变迁的一个缩影。回忆第一次与长老见面,在长老身上获得很多对世界、社会、人生根本的思考,对长老充满敬意。感谢周其凤校长的特别支持,在2011年成立了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当代佛教发展有了更坚实的基础,预祝此次“本焕长老与当代佛教”学术研讨会取得成功。

  王作安局长表示在之前的尼泊尔与印度之行,深深感受到当代中国佛教对周边国家的影响比预想的要深远得多。此次学术研讨会,意义非凡:对本焕长老最好的纪念就是关心与推动当代佛教发展。本老是爱国爱教的典范,为法忘生的榜样,不仅受到中国佛弟子的敬重,更受到海外信众的赞叹。透过今年柬埔寨以国家级庆典迎请长老舍利永久安奉与泰国海外首座本焕寺的落成开光,切实地感受到本焕长老在海外的威德。

  王局长还指出当前习主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交流高度重视。佛教界现今面临重大课题:如何在时代背景下走得健康,中国佛教“走出去”的步子如何更加稳健,需要专家学者们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随后印顺大和尚受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的委托代为宣读致辞。传印长老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因缘殊胜,意义重大。本焕长老乃一代高僧,禅门尊宿,一生爱国爱教、真修实证、广建道场、安僧度众、弘法利生,为当代佛教的传承发展,为改革开放后佛教事业的恢复重建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继承发扬本焕长老留给我们宝贵的丰富法财,促进佛教教育、海外弘法、禅学禅宗和佛教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研讨,各抒己见,为促进当代中国的佛学研究,弘扬优秀佛教文化,为中国佛教的健康发展贡献才智。言辞中处处体现了传印长老对此次研讨会的重视与关心。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致辞讲到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是慈悲行愿,本老一生正知正见,正信正修,践行普贤菩萨宏大志愿。普贤菩萨十大愿王最后两愿为:恒顺众生、普皆回向。把众生的意义放在第一位,把众生的愿望放在第一位。长老年轻时刺血写经几十万字,最终因时代动荡,只留下一部《普贤菩萨行愿品》,正是长老一生“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最好写照。希望在泰斗的榜样和指引下,每个佛教信众都能够学菩萨道,行菩萨愿,做菩萨行,做一个现世的菩萨。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致辞中表示中国佛教进入了现代后,经历艰难的转型期间,涌现了很多高僧大德,为中国佛教适应社会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本焕长老前半生充满坎坷,年过古稀仍为弘法利生劳心劳力:建寺安僧、绍隆佛教;建立禅门仪轨规范,形成汉传佛教丛林仪轨;承临济禅法,融入时代内容和长老自身对佛法的理解,形成有着鲜明个人特色的禅法,特别将《普贤行愿品》的精神融入到禅法中乃历史首次。他形象地称呼老和尚禅法为“普愿禅”。

  印顺大和尚致答谢辞时感谢王局长的关怀和肯定,他说今天举行“本焕长老与当代佛教”学术研讨会,身为老人家的弟子,内心万分感恩,无法言喻。老和尚圆寂三年来,为报答老人家,不辜负这个时代和众生,每天努力去做去行,依然觉得不能回报本老和众生的恩德。长老的百年行愿与弘法精神,让我们重新思考自己,探索佛教未来。弘扬老人家的精神,对人民、国家和民族有重大意义。希望学术界的各位翘楚们发心发愿,为中国当代佛教的发展和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佛教更好前行。

  开幕式后,全体人员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门前合影,开幕式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设有专场研究本焕长老的思想与贡献,在长老圆寂三周年之际,我国著名佛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先生、中国社会科学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我国著名佛教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先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麻天祥先生,一批专攻中国近现代佛教史的著名专家,江南大学邓子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何建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学愚教授、台湾学者侯坤宏先生、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大公网副主编史利伟先生等撰文评述本焕长老的佛学思想与宗教影响力。

  本次研讨会,除了研究“本焕长老思想与贡献”,还设立其他四个议题:“中国佛教走出去”战略与当代佛教发展方向、佛学教育的实践与理念、禅与禅宗史研究、舍利信仰研究。这些议题的设立,其实都与本焕长老的贡献密切相关。本焕长老生前有一大愿,即要创办佛学院。2011年9月,在他的推动下,弘法寺佛学院(现更名“本焕学院”)正式开学。前不久,本焕寺在泰国开光落成,以汉地高僧的精神力量凝聚中泰两国人民的美好心愿,形象地诠释了“中国佛教走出去”的时代内涵与精神价值。北京大学姚卫群教授、萨尔吉副教授,复旦大学刘宇光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副教授,泰国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马美玲助理教授,台湾法鼓文理学院邓伟仁助理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马炳涛博士,中国佛学院圆慈法师,本焕学院张海龙老师,普陀山佛学院能进法师,重庆佛学院开智法师等,结合当前佛学教育的实际情况,探讨新时期佛学教育的理念,普遍认可“学修并重”的教育模式。“中国佛教走出去战略与当代佛教发展方向”小组的与会代表,大多是在佛教学术界十分活跃的资深学者,北京大学的魏常海教授、王邦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王志远教授、郑筱筠教授、邱永辉教授,南京大学的洪修平教授、程恭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班班多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张风雷教授、宣方副教授,西北大学的李利安教授,浙江社会科学院的陈永革教授,《法音》编辑部的陈星桥先生等,相聚一堂,热议在“中国佛教走出去”时,什么走出去、怎么走出去,分析中国佛教走出去的意义、瓶颈及其战略思考,有针对性地剖析中国佛教当前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本次研讨会的“禅与禅宗史研究”小组,旨在打破以禅宗说禅的局限,兼融天台、华严宗的禅法,乃至藏传与南传佛教的禅修方法。东南大学的董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徐文明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的伍先林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纪华传研究员,南京大学的杨维中教授,山东大学的陈坚教授、李海涛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惟善副教授,北京大学的王颂副教授,韩国东国大学的金永晋教授,河北社会科学院的梁世和教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的定明法师,本焕学院的普超法师等,评述传统的禅法,以及佛教内部交流对话的重要性。“舍利信仰研究”小组的与会代表并不多,但基本上是长年从事考古田野的专家,有西北大学的冉万里教授,有来自南京博物馆的奚三采、张品荣、祁海宁先生,有来自西安法门寺的韩金科先生,有来自韩国的赵胤宰教授,有来自国家博物馆的马宗洁先生,还有来自辽宁与山东的肖景林、汪海波先生,他们的研究,让大家领略到历史上舍利信仰的真实内涵。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海内外学者的论文60余篇,北京地区的部分宗教学者、佛学专业研究生应邀出席研讨会。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马利怀,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一司司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等。(文:南海佛教 图:顿博)

文章关键词: 北京大学 弘法寺 佛教 研讨会 学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