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现1946年版记录中国佛教僧众抗日史书

2015年09月09日 11:25  中新网  收藏本文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档案馆7日消息,该馆在整理馆藏民国档案时,发现1946年版的《僧侣抗战工作史——奋迅集》,由乐观法师编写再版。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档案馆7日消息,该馆在整理馆藏民国档案时,发现1946年版的《僧侣抗战工作史——奋迅集》,由乐观法师编写再版。
《僧侣抗战工作史——奋迅集》主要讲述中国佛教僧众在抗战时期组织救护队以及国际宣传队等爱国救亡事迹,激励佛教徒们团结抗日,争取早日胜利。  《僧侣抗战工作史——奋迅集》主要讲述中国佛教僧众在抗战时期组织救护队以及国际宣传队等爱国救亡事迹,激励佛教徒们团结抗日,争取早日胜利。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档案馆7日消息,该馆在整理馆藏民国档案时,发现1946年版的《僧侣抗战工作史——奋迅集》,由乐观法师编写再版。主要讲述中国佛教僧众在抗战时期组织救护队以及国际宣传队等爱国救亡事迹,激励佛教徒们团结抗日,争取早日胜利。

  该书有序言6篇,记录了上海僧侣救护队、陪都僧侣救护队、中国佛教国际步行宣传队组织经过,刊录了法师演讲、记者访谈文章、信件来函、抗战诗歌、自传及跋。

  序言中提到:“八一三”之后,活跃在东战场上的“上海僧侣救护队”,替佛教争了无限的光荣,乐观法师牺牲一切,从万里外印度地方赶回来参加,从事战场上救护伤兵的工作。1940年春,到重庆狮子山组织“陪都僧侣救护队”,参加陪都空袭救济工作,乐观法师于每次袭炸后,不待警报解除,亲自率领队员驰赴灾区,在敌机群下,勇猛抢救难胞,积极发挥佛陀“舍身救人”精神,其成绩曾获得最高当局之嘉奖。

  档案馆专家称,正如应慈法师(1872—1965)在再版序言中提及,“当八·一三抗战军兴,凡我中华志士,莫不奋臂挥戈,拱卫祖国。斯时也,我佛教明眼知识,首有僧侣救护队之组织。当国家清平之时,自应隐逸清修,一旦有事,仍当作狮子奋迅以赴……。”

  专家称,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全民族抗战,在这场民族救亡运动中,中国佛教徒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以大无畏的精神勇赴国难,用智慧与慈悲唤醒民众的救国情怀;举办佛事法会护国息灾;成立服务团,救护伤员,接济难民。中国佛教徒用鲜血及生命,在中华民族的抗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苏路程 肖丽萍 曾勤生)

文章关键词: 佛教 僧众 抗日 史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