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开放新区域当属慈宁宫藏传佛教文物最多

2015年10月12日 11:1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故宫开放新区域 慈宁宫藏传佛教文物最多故宫开放新区域 慈宁宫藏传佛教文物最多

  2015年10月10日,是故宫博物院成立九十周年院庆日。10月11日,故宫四个新的区域将正式对观众开放。包括故宫唯一的民国建筑宝蕴楼、太后寝宫慈宁宫、午门及雁翅楼,还可以在城墙上行走一段,直达东华门。这些新区域的开放,将故宫开放面积从52%一下提升至65%,还配以丰富的六大展览。

  区域一:慈宁宫区 “裸展”400余件雕塑

  明天,以慈宁宫为代表的太后宫区将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其中慈宁宫正殿、慈宁宫东庑、慈宁宫西庑、大佛堂、大佛堂西庑五个展室,开辟为慈宁宫雕塑馆。展览共分为5个专题,共计展出400余件雕塑文物,年代跨度从秦代跨越到清朝。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从秦代兵马俑到辽宋明清时期佛造像,在慈宁宫转上一圈基本就全看齐了。

  据策展专家介绍,慈宁宫正殿展出的东汉永和五年石羊、北齐石佛像及菩萨像、唐开元二年陶俑、北宋木雕彩绘贴金观音像、清代银鎏金六世班禅像等,均为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品。对于这些首次亮相的部分大体量文物,故宫博物院首次采用“裸展”的方式进行呈现。

  乾隆生母居室复原

  寿康宫自故宫博物院成立迄今,一直作为文物库房使用。据策展专家介绍,此次将寿康宫一区中轴线上的寿康宫正殿及后殿(寝殿)辟为原状展区,主题为“万岁千秋奉寿康”,恢复乾隆年间的陈设。

  寿康宫正殿坐北朝南,面阔5间,进深3间,黄琉璃瓦歇山顶,前出廊,明间殿内悬乾隆皇帝御书“慈寿凝禧”匾额。故宫博物院根据历史档案将其恢复原状。

  据专家介绍,寿康宫是乾隆皇帝为生母崇庆皇太后钮祜禄氏建造的颐养起居之所,崇庆皇太后在寿康宫生活了42年。在寿康宫正殿里只设有一把椅子,专家表示,乾隆重孝,他到寿康宫看望母后,不得指示也不敢坐。

  崇庆皇太后喜爱珍宝,当时寿康宫内的陈设富丽堂皇,琳琅满目,此次展览通过对220余件(套)精美文物的展示,凸显崇庆皇太后高贵尊崇的地位与乾隆皇帝以天下奉养的孝道。

  慈宁花园原状展示

  慈宁宫花园亦称慈宁宫南花园或寿康宫花园,简称慈宁花园,位于故宫外西路,慈宁宫和寿康宫的南侧,为两者的附属花园。南北长132.8米、东西宽49.7米,占地面积6600余平方米。园中叠山砌池,建楼筑亭,是明清两朝太后、太妃们游玩休憩、礼佛诵经以及祭祀先皇、寄托哀思之处。花园地势开阔平坦,因此暂不限制参观人数。院内遍植古树,总计106棵。

  据专家介绍,紫禁城内一共保存有四座花园,分别是御花园、慈宁宫花园、建福宫花园(也称“西花园”)和宁寿宫花园(也称“乾隆花园”)。与紫禁城中其他三座花园相比,慈宁宫花园是一座以佛堂为主、保存藏传佛教文物最多、供奉着完整藏传佛教神像系统的花园,因此尤为独特。

  区域二:午门及雁翅楼

  还原帝王庆寿盛况

  “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是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维修升级后的首个展览,又是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院庆的重点展览,以喜庆、热烈、具有震撼力的效果向观众展示清代帝后庆寿盛况。整体改造完成后的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首次亮相。

  这是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以2800平方米的大型展览空间满足多门类文物大规模展示的不同需求;也是最为独特的博物馆展厅,居高临下,古代建筑外观完全保持原貌。

  清代帝后庆寿是清代的盛事,既展示了清代的诸多礼仪,也呈现出当时的民风民貌;既蕴含了清代帝后的祝寿思想,还彰显了清代帝后尊老敬贤的道德示范。

  区域三:宝蕴楼 “文物库房”呈现院史

  宝蕴楼在故宫西华门内,是紫禁城内唯一一座民国建筑。1915年北洋政府时期,为了存放沈阳故宫和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两地的文物,在此处建起宝蕴楼,其最初的功能就是“文物库房”。

  现在的宝蕴楼已经建成了“故宫院史馆”,顺着木质楼梯走上二楼,就是“故宫博物院早期院史展(1925-1949)”。通过文字、图片、档案、出版物、文物等多种形式,较全面地展示了故宫博物院从1925年到1949年的发展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抗战时期,故宫文物南迁,大量文物就是从这里装车运出紫禁城的。

  需要提醒观众的是,因为宝蕴楼为砖木结构,在承重方面有所限制,需要在开放后进行持续监测,因此10月10日以后将采取预约制开放方式。一次最多容纳50人同时参观。

  区域四:东华门城墙走一遭逛古建筑馆

  参观完午门和雁翅楼,顺着城墙向东走上一段,可直达东华门古建馆。需要说明的是,城墙上架设了木栈道,因此观众不会直接踩到城砖上。

  古建筑馆总体涵盖自午门至东华门段城墙、东南角楼、东华门和銮仪卫四个部分,它们本身就是重要的文物建筑,涉及古建筑从传统设计方法到“瓦木油石”等内容,自身具有特殊而丰富的历史信息。通过古建筑馆的开放,首次实现东华门城楼、东南角楼、城墙、地面展厅相结合。

文章关键词: 藏传佛教 故宫 慈宁宫 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