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佛造像博物馆迎客200余件佛像面世

2015年12月22日 06:30  佛图网  收藏本文     
邺城地图邺城地图
北朝皇家佛寺塔基遗址北朝皇家佛寺塔基遗址
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出土情景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出土情景
河北博物院藏背屏式七尊像,北吴庄出土河北博物院藏背屏式七尊像,北吴庄出土

  经数年筹备,全国首座佛造像专题博物馆——河北临漳佛造像博物馆终于面对公众开放,一了佛教艺术爱好者等待多年的心愿。展出的200余件佛造像均来自2012邺城遗址东部北吴庄佛教造像埋藏坑,这次发掘极为引人注目,是中国继山西南涅水、山东青州、甘肃泾川之后又一次窖藏佛像出土大发现,出土各类造像2895件(块),多方面展现了东魏、北齐时期佛教文化中心——邺城地区的佛教艺术菁华。

  临漳所在地古称“邺”,其历史可以一直追溯至公元前6世纪的春秋时期,曾是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个王朝的都城。如图所示,邺城遗址由南北毗连的两座古城组成:邺北城建于曹魏时期,中轴对称、单一宫城、功能分区的规划理念开启了中国古代都城的全新模式;邺南城建于东魏北齐时期,承袭曹魏邺城至北魏洛阳城的都城规划思想精髓,建设宫城、内城、外郭城三重城垣格局的都城,对隋大兴城规划产生直接影响。东魏、北齐时期,邺城是全国最重要的佛教文化中心,寺院众多,僧尼数万。6世纪晚期,北齐灭亡,邺城付之一炬,再无重生。

  2002年,考古人员在邺城以南赵彭城村发掘出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佛寺遗址——北朝皇家佛寺塔基, 震惊全国,被评为当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2012年,邺城遗址东部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的发现再次引起轰动,其中大多为东魏北齐时期的背屏式白石造像,题材丰富,类型多样,为研究北魏晚期至隋唐,特别是东魏北齐时期邺城地区佛教造像的类型、题材及样式演变提供了可靠的标尺。

  在临漳佛造像博物馆开放前,人们可以在河北博物院和邺城博物馆看到部分造像,以及邺城遗址出土的建筑构件等文物。

  邺下佛学始兴于十六国后赵时期,至北齐之世达到顶峰,史载邺城“都下大寺略计四千,见住僧尼仅将八万,讲席相距二百有余,在众常听出过一万。”小乘之毗昙、成实,大乘之地论、华严、维摩、法华、净土、涅槃以及禅、律等佛学思想在此融汇,对隋唐以后的华严、法华、法相、净土、禅、律诸宗及三阶教的建立产生了直接而深远的影响,邺城地区北齐以来造像题材和组合的多样化,应该是这一时期佛学思想繁荣的体现。

文章关键词: 佛造像专题博物馆 北齐 河北临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