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生命无常

2012年10月10日 15:36  新浪佛学

  噶举祖师帝洛巴大师对那诺巴祖师说:“那诺巴,束缚你的不是显现本身,而是你对显现的执著。”每当我遇到各种景象而产生执著时,都会忆念这句窍诀来调伏自己的内心。

  ·  华智仁波切说:“一切生者皆无常,必定会灭亡;一切储存皆无常,必定会耗尽;一切集聚皆无常,必定会分散;一切建造皆无常,必定会崩坏;一切升起皆无常,必定会落下。因此,敌与友、幸与不幸、善与恶、心中的念头,这一切永远都在变化。”既然轮回的一切都是无常,那么除了解脱外又有什么事情值得追求呢?

  ·  土耳其遭遇地震灾难,近几年发生的地震,更让我体会了无常。佛经有四句关于“无常”真理:一、比如地震时高楼大厦都倒塌了,这说明“高则必倒”;二、物质钱财都损坏了,这说明“积则必尽”;三、成千上万的人死亡了,这说明“生则必死”;四、亲朋好友都离散了,这说明“聚则必散”。真是诸法无常啊。

  ·  时间飞逝、岁月荏苒,实际上无常从未离开过我们,只是我们体察不到而已。其实我们的出生就是死亡的开始,创造就是毁灭的开始;聚合就是离散的开始;得到就是失去的开始…… 这就是诸法无常的道理。正如《二规教言》中所说:“一切高贵终堕落,一切荣华终衰竭,一切美妙终丑陋,有为诸法岂未见?”

  ·  人人都希望生活过得幸福自在,人生过得无忧无虑。然而,很可惜,关键问题就是方向权不掌握在我们手里,而在心的手里。心又被业力和烦恼所左右,业力和烦恼又是由我执在掌控和主宰。所以我们只是心的仆人,也是业烦恼的仆人,更是我执的仆人。难道你想过得幸福自在就能幸福自在吗?就能无忧无虑吗?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