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断食日志

2012年10月17日 16:23  弘化社
弘一大师(李叔同)断食后的留影弘一大师(李叔同)断食后的留影

   文/弘一大师

  【按】1916年,还是杭州师范学院教师李叔同的弘一大师,偶尔在杂志中看到一篇断食治病的文章,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由于这时候的大师饱受神经衰弱的折磨,于是他在当年农历十一月底,值学校放假之际,来到虎跑寺,借了方丈楼下的一间房子,开始了为期三周的断食。

  在这篇珍贵的日志中,大师真实记录了整个断食身心感受的经过。其中,第七、八、九日三天,“耳根灵明,大地间无不是众生嗷嗷不息之声。”或是大师对佛法中某些境界的证悟,也可能因此成为大师断食后毅然决然出家的原因。

  丙辰十一月二十九日(民国五年)

  断食换心,是一种科学的,也是哲学的试验。(弘一大师告诉闻玉,断食中,不会任何亲友,不拆任何函件,不问任何事务。家中有事,由闻玉答复,处理完毕,待断食期满,告诉他。断食中尽量谢绝一切谈话。整天定课是练字,作印、静坐,三个段落。食量:早餐一碗粥,中餐一碗半饭,一碗菜;晚餐,一碗饭及小菜,这是平日三分之二的食量。晚间,准备笔、墨、纸,明天开始习字。闻玉是一位虔诚的护法。)

  丙辰十一月三十日

  清早六时起床,静坐片刻,盥洗,六点半以后,习字一点钟。早餐,粥大半碗。饭后,静坐。九时起,习字一点钟。午餐,饭菜各一碗,十二点后,午眠。下午二时起,静坐。三点钟起,习字。饥肠辘辘。晚餐,饭菜各一碗。饭后,静坐片刻。就寝。

  丙辰十二月一日

  六时起身,静坐。习字功课如昨。早餐,粥半碗,较昨日为稀。中餐,饭菜各一碗。午后小眠,习字如昨。傍晚,腹中如火焚。晚餐,饭半碗。逐日减少活动,以静,定、安,虑作生活中心。——闻玉示我,雪子有笺。闻玉待我,周切备至,此情永不能忘。

  丙辰十二月二日

  清晨,习字,静坐如常。早餐,稀粥半碗。中餐,改吃粥及菜合一碗。傍晚,空腹时,腹中熊熊然。坚定信念,习字、静坐。精神稍感减衰,镜中看人,略见瘦削。晚餐,稀粥半小碗。六时入睡。

  丙辰十二月三日

  晨起,精神渐渐轻快。早餐,稀粥半碗。中餐,稀粥一碗,菜少许,晚餐谢绝。但饮虎跑冷泉一杯。(虎跑泉,著名于杭州。)我如一老僧坐禅,闻玉赫然韦陀!精神翕然,腹内干燥减少。静坐。习字如昔。晚六时入睡,无梦。

  丙辰十二月四日

  晨起,泉水一大杯,绝稀粥。静坐以待寂灭,习字以观性灵。中餐,稀粥半碗,菜少许。傍晚,泉水一杯。习字,静坐如常。闻玉示我,雪子笺至。“情” 可畏也。——年前曾与雪子妥商,假期来虎跑断食。晚六时入睡。

  丙辰十二月五日

  晨起,饮泉水一杯,清凉可口。习字,静坐。精神稳定,腹中舒泰。中餐,稀粥半小碗,无菜。晚,泉水一杯。六时入眠,安静,无梦,轻快。

  丙辰十二月六日

  今天,整日饮甘泉。断绝人间烟火。习字,静坐。思丝,虑缕,脉脉可见。文思渐起,不能自己。晚间日落时入眠。

  丙辰十二月七日、丙辰十二月八日、丙辰十二月九日:

  静坐,习字,饮甘泉水。无梦,无挂,无虑,心清,意净,体轻。饮食,生理上之习惯而已!静坐时,耳根灵明,大地间无不是众生嗷嗷不息之声。

  丙辰十二月十日、丙辰十二月十一日:

  精神界一片灵明,思潮澎湃不已。法喜无垠。

  丙辰十二月十二日

  作印一方:“不食人间烟火”空空洞洞,既悲而欣。

  丙辰十二月十三日

  依法:中餐恢复稀粥半小碗。静坐,习字如昔。

  丙辰十二月十四日

  饮食逐次增进。治印:“一息尚存”。心胃开阔,饭食奇香。

  丙辰十二月十五日

  丐尊当不知我来此间实行断食也。一切如旧。中餐用菜。署别名:李婴,老子云:“能婴儿乎?”

  丙辰十二月十六日

  中餐改用饭菜。习字,静坐,作室内散步。

  丙辰十二月十七日、丙辰十二月十八日:

  七天不食人间烟火。精神,笔力,思考奇利。

  丙辰十二月十九日:

  整理各式书法一百余幅,印数方。回校。(选自弘化社版《弘一大师遗教选读》)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