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劝人听钟念佛文

2012年10月18日 09:40  弘化社

  文/弘一大师

  【按】本文原载民国十五年一月《净业月刊》第九期,署名为“永嘉某师”稿。又载《世界居士林林刊》第十七期,署名“论月”。“永嘉某师”和“论月”都是弘一大师的别名。该文发表之前,弘一大师在温州时就发明了听钟念佛法,并写信给印光大师鉴定,获得了印祖的认可,所以本文后面有《复永嘉论月律师函》的引文。

  近有人新发明听钟念佛之法,至为奇妙。今略述其方法如下,修净业者,幸试用之;并希以是广为传播焉。

  凡座钟挂钟行动之时,若细听之,作丁当丁当之响(丁字响重,当字响轻)。即依此丁当丁当四字,设想作阿弥陀佛四字。或念六字佛者,以第一丁字为“阿弥”,第二丁字为“陀”,第二当字为“佛”。亦止用丁当丁当四字而成之也。又倘以其转太速,而欲迟缓者。可加一倍,用丁当丁当丁当丁当八字,假想作阿弥陀佛四字,即是每一丁当为一字也。或念六字佛者,以第一丁当为“南无”,第二丁当为“阿弥”,第三丁当为“陀”,第四丁当为“佛”也。绘图如下:

  四字佛

  六字佛

  普通念法

  丁 当 丁 当

  丁  当  丁 当

  ┃ ┃ ┃ ┃

  ┃  ┃  ┃ ┃

  阿 弥 陀 佛

  南无 阿弥 陀 佛

  迟缓念法

  丁当 丁当 丁当 丁当

  丁当 丁当 丁当 丁当

  ┃  ┃  ┃  ┃

  ┃┃ ┃┃  ┃  ┃

  阿  弥  陀  佛

  南无 阿弥 陀 佛

  所用之钟,宜择丁当丁当速度调匀者用之。又欲其音响轻微者,可以布类覆于其上。(如昼间欲其响大者,将布撤去。夜间欲其音响轻者,将布覆上。)

  初学念佛者若不持念珠记数,最易懈怠间断。若以此钟时常随身,倘有间断,一闻钟响,即可警觉也。又在家念佛者,居室附近,不免喧闹,若摄心念佛,殊为不易。今以此钟置于身旁,用耳专听钟响,其他喧闹之声,自可不至扰乱其耳也。又听钟工夫能纯熟者,则丁当丁当之响,即是阿弥陀佛之声。钟响佛声,无二无别。钟响则佛声常现矣。

  普陀印光法师《复永嘉论月律师函》云:“凡夫之心,不能无依,而娑婆耳根最利。听自念佛之音亦亲切。但初机未熟,久或昏沉,故听钟念之,最为有益也。”

  (本文系弘一大师一九二七年春于杭州吴山常寂光寺讲)(本文选自弘化社版《弘一大师遗教选读》)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