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弘一大师之路路线指南

2012年10月18日 21:11  弘化社

  文/行者

  一、 天津(出生地),人生之最初。

  1、李叔同故居位于海河的滨河路,占地约四五千平米,对岸是天津古文化街,2010年将对游客开放。修建采用了原故居的青砖青瓦,基本按原貌复建,同时增设弘一大师纪念亭、雕像及园林景观等。

  2、大悲禅院弘一法师纪念堂。从李叔同故居由海河沿岸向北走两公里,就是大悲禅院。弘一法师纪念堂设于大悲殿左侧,与玄奘法师纪念堂正面对应。门票5元。

  3、李叔同书法碑林,位于大悲禅院附近的宙纬路,两壁悬挂有弘一大师不同时期的书法碑刻,间有赵朴初、启功等名家的贺词碑刻。另外,这里也是觉悟社纪念馆的旧址。

  4、天津市美术中学,位于大悲禅院左侧,海河上的大风车前,原为弘一大师当年执教过的直隶工艺学堂。

  二、上海(艺文时期),城南草堂旧事。

  1、城南草堂(超尘精舍),弘一大师青年时期长住过的地方,原址在青龙桥街,今已湮没。

  2、豫园,弘一大师参加的南社在上海的雅集地之一。门票40元。

  3、丰子恺故居,位于陕西南路39弄93号。

  4、南洋公学,弘一大师当年曾就读过的学校,今为上海交通大学。

  三、杭州(出家地),无数奇珍供世眼

  1、虎跑、弘一大师出家地。设有弘一大师舍利塔,弘一大师纪念馆。门票15元。

  2、灵隐寺、弘一大师受具足戒的寺院。门票共65元。

  3、西泠印社,弘一大师“印藏”所在地,有弘一大师手书的《阿弥陀经》经幢,标志性建筑华严经塔上亦有弘一大师所书的《西泠华严塔写经题偈》。

  4、西溪湿地交芦庵,念佛一昼夜,体会般舟法门。

  、四、云游生涯:白马湖、洛迦普陀、温州、福州、厦门……

  1、晚晴山房,位于上虞市驿亭镇白马湖,晚晴山房内设有弘一大师纪念碑和纪念物事。

  2、洛迦普陀,位于舟山,法雨寺是弘一大师向印光大师拜师之处。普陀山门票140元,法雨寺5元。

  3、温州庆福寺,弘一大师在温州的重要驻锡地,已变改成今中山公园。

  4、仙岩伏虎寺、圣寿禅寺(仙岩寺),弘一大师在温州的驻锡地,在仙岩风景区内,门票40元。

  5、江心屿江心寺,弘一大师在温州的驻锡地,位于江心屿上。门票20元,包含渡轮费。

  五、泉州(往生地),天心月圆。

  泉州范围

  1、开元寺,有全国最大的弘一大师纪念馆,门票10元。

  2、承天寺,弘一大师讲经地,也是遗体火化处,有“弘一大师化身处”碑立存。

  3、泉州第三医院,弘一大师涅盘处,旧屋尚存,三间房中最右边一间即是。

  4、清源山弘一大师舍利塔,为全国仅有的两处舍利塔,另一处为虎跑。门票30元。

  5、晋江草庵,弘一大师驻锡地之一。从泉州汽车站乘坐往安海、安平、东石、塔头方向的中巴,在草庵路口下车,转K15公交车可到草庵寺。打车约为20公里。

  铜佛寺,弘一大师驻锡地之一。在工人文化宫边,寺院如今很小,寺匾为弘一大师题写。

  厦门范围

  1、南普陀寺,弘一大师讲经地,曾设“佛教养正院”于此。寺内有闽南佛学院,弘一大师铜像等。门票3元。

  2、中岩寺、太平岩寺、万石岩寺,弘一大师行游所到之处,均位于万石植物园内,门票40元。

  3、中山公园,原妙释寺旧址,弘一大师曾在此讲律。相距万石植物园不远。

  4、鼓浪屿了闲别墅,弘一大师抗战时期讲《心经》的地方,位于鼓浪屿鼓声路一号,今住有三户居民。

  5、鼓浪屿日光岩寺,弘一大师闭关地。郁达夫曾在此拜会弘一大师。

  6、鸿山寺,南普陀寺下院,位于鸿山公园。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