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走进佛的世界——深度细赏佛事用品展览会

2012年10月22日 11:13  中华佛光文化网
展会现场:八方游客 人潮涌动展会现场:八方游客 人潮涌动

  中华佛光文化网福建讯 2012年10月19日,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内热闹非凡,享有“全球第一佛事展”的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览会,联动厦门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和厦门国际素食养生展览会揭开面纱,以品种繁多、范围广泛、品牌林立等为特色,吸引海内外宾客共襄盛事。

  整齐有序的展馆内,佛像、香、蜡烛、灯具、僧服绣品、书画音像、法器法物、佛教工艺品、礼品、寺院建筑及装饰用品等琳琅满目。4300多个展位风格不一,或是庄严大气、或是清新文艺、或是简洁典雅……而展商们各施本领,使出浑身解数:现场表演、礼品赠送、茶点服务等招数众多。以参观、采购、商谈为目的的各路人士,更是喜上眉梢。整个场馆沉浸在佛的世界里,显得既和谐庄严又充满活力。

  佛事用品展、茶业博览会、素食养生展

  三展联动 产品互补集人气

华和佛艺的“唐式阿弥陀佛”华和佛艺的“唐式阿弥陀佛”

  本次展会总参展面积达87000万平方米,共13个展区参与使用,其中以佛事用品展为主,共占8个展区,茶业展、素食展各占两个展区,另有一展区用于网络休息、用餐、包装箱寄存等服务。佛教用品涉及面宽广,从小件挂饰到大尊佛像层出不穷,满足各种佛品需求。据记者观察了解,展会最大的佛像是华和佛艺的“唐式阿弥陀佛”,该佛像用香樟木、天然苎麻纯手工制作,总高680公分,台宽300公分,很多人在该展位逗留,进行拍照合影。


展览会上展出的精致素菜展览会上展出的精致素菜

  素食养生区内,绝大部分商家提供免费品尝试吃,各类豆制品、养生饮料吸引大量客流。不少素食商家提供展会流动销售,在就餐时段,销售人员推着盒饭、水果、汤水等食物在场内来回走动,为各大展商提供极大的便利,也为参加展会的人士免去就餐的后顾之忧。

精致茶具精致茶具

  茶产业博览区,则洋溢着别样的禅茶文化韵味,除了各式各样的茶叶、茶具展销外,很多展商巧设心思,用别具匠心的展位设计及装饰品点缀,营造出一番心定神闲的禅境。如果在逛展会的时候渴了,不妨来茶产业区,品尝一杯芳香浓郁的好茶!

  200台企参展 猛刮“台风”

  据新华网相关报道介绍,本次展会汇聚了来自大陆、台湾、香港和马来西亚等地的超过800家企业,而台企参展超过200家。 佛光文化记者在现场也深深感受到这阵刮起的“台风”。其中的一家名为“静思书轩”的展区,门外有几位工作人员为过路行人提供“爱心语录”的随机抽取,也为客户提供茶点服务,加上独特的展区设计,吸引着大量人流。

  佛光文化记者采访该店的工作人员陈小姐得知,该书店的工作人员全部是来自台湾花莲地区的义工,这次展会共有200名志愿者参与,以弘扬慈济宗门和静思法脉。记者看到,店内人生系列的心灵读物很受欢迎;童书系列的书籍以爱的教育为主,也有不少顾客停驻查阅;最大特色的法品当环保系列莫属,产品通过回收利用,宣传该店环保惜物的精神。

  这种别具特色的产品定位、服务和运营方式,以一种“台风式”的方式来袭,想必会引发各路展商更深层次的思考。

  活动表演相结合 看点纷呈

禅意生活用品展示禅意生活用品展示

  单一的产品销售方式,在这大海般的展会上,实在不足以吸引顾客眼光。不少商家选择以表演活动的方式,呈现企业文化及产品特色。例如10月19日下午,美真香企业举办了“香道”活动,现场展示挑香、焚香,讲述“香道”文化知识,让观众们大开眼界。香艺师动作优雅,现场香气萦绕,活动结束后,仍有不少观众上场咨询。其它展店内,敲竹乐、模特秀、弹古琴等活动灵活上演,让参观、采购者大饱眼福。

  香道成新宠 名贵香品很抢手

  展馆内面积庞大,但是无不飘浮着各种香料、香木所散发出来的味道。各种造型奇异的天然香木,价格不菲。沉香低则1元100克左右,高则几十万上下。例如来自台湾地区的元之宁汤店面,大打招牌标示“加王国最大檀香木高价580000元”。

香道表演香道表演

  据了解,近几年,在国内沉寂已久的香道受到不少人的追捧,沉香价格也因此飙升,每年的涨幅均在三成以上。本次展会中,香道专用器具如香炉、香筒、熏球、香插、香盘、香匙、香箸等,就有七件套、六件套等好多种。香道产品不止是以往烧香敬佛的作用,在展会中占据了不少的市场份额,成为人们提高生活品味的奢侈品。“香道的最终意义除了品香之外,还要讲究香道礼仪,从香道礼仪中去品香修心,就如同功夫茶道一样。”一名香道工作人员介绍道。

逼真的泰国肉身活佛逼真的泰国肉身活佛

  “因为寺庙需要装修,所以想来这里进行采购。一走进这里,感觉佛像庄严,佛事用品丰富,吸引世界各地的僧人信众,仿佛走进佛的世界。看到展览会这么多人,体现了佛教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看到佛法对人们心灵启示的作用,这是我们出家人的骄傲。”

  ——来自浙江台州市观音堂星宇师父

  “半年前开始接触茶具行业,今天带着家人过来展会,看看茶具市场的情况。感觉展会的分类不够清楚,让人有点浪费时间,特别是茶业区,而佛事用品及素食区感觉还不错。”

  ——来自江西省九江市的徐小姐

  “今天是星期六,相比昨天而言,客流量增加了,整体销售情况不错,其中檀香油和佛珠比较受欢迎。我们能趁此机会进行交流,感觉还不错,希望通过展会能让更多人认识檀香。”

  ——来自台湾地区的参展商李小姐

  (佛光文化记者澄明、和心、清心现场报道)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