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佛宝论》简介

2012年12月04日 17:04  新浪佛学

  2012年4月,《佛宝论》全书由宗教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佛陀》,基于原始佛教教义,追根溯源地介绍了佛作为人类一员所具备的种种人性特质与超凡的道德力量,继而顺应佛陀弘法路线,渐次描述大乘佛教的纲宗教义,所以作者将第一章《佛陀》的主题确定成“娑婆世界的教主”。

  第二部分名为《寻找》,作者借助2006中印友好年,作者作为“重走玄奘大师取经之路”的中国佛教友好使者,代表汉传佛教界,向印度回传了玄奘大师塑像、《大唐西域记》、《六祖法宝坛经》及禅门五家法脉,进而巡礼了佛陀“八相成道”诸圣地,记录并叙述了佛陀在印度遗留的风范与方规,实地考察印度、尼泊尔当地的佛教信仰与传承,亲身经历,翔实记录。所以将这一部分定名为“巡礼圣地的佛陀”。

  第三部分是《延续》,作者以多年研究佛教造像传承脉络及中国美术传承状况,审慎思维佛教造像法度的宗教情操与美术素养之间的密切关系,分析中国佛教造像次第传承与平面借鉴并重的发展过程,最终提出了素绘修养与宗教情操并重的汉传佛教造像艺术发展的未来道路。作者将这一章命名为“敬造如法的佛陀形象”。

  本书封面“佛宝论”三字集虚云老和尚亲笔书法,“三宝论”三字集弘一法师早年亲笔书法。《佛宝论》是《三宝论》丛书的第一部。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