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明贤法师:《佛宝论》

2012年4月《佛宝论》全书由宗教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佛陀》,基于原始佛教教义,追根溯源地介绍了佛作为人类一员所具备的种种人性特质与超凡的道德力量,继而顺应佛陀弘法路线,渐次描述大乘佛教的纲宗教义,所以作者将第一章《佛陀》的主题确定成“娑婆世界的教主”。

第二部分名为《寻找》,作者借助2006中印友好年,作者作为“重走玄奘大师取经之路”的中国佛教友好使者,代表汉传佛教界,向印度回传了玄奘大师塑像、《大唐西域记》、《六祖法宝坛经》及禅门五家法脉,进而巡礼了佛陀“八相成道”诸圣地记录并叙述了佛陀在印度遗留的风范与方规,实地考察印度、尼泊尔当地的佛教信仰与传承,亲身经历,翔实记录。

关 键 字:佛陀 寻找 延续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 明贤法师简介
  • 明贤法师,法名道笈,1973年出生于湖北武汉,18岁于江西云居山真如寺依弥光老和尚剃度出家,19岁于安徽省九华山仁德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继而依止一诚长老参学有年,参与云居山真如禅寺基建及靖安宝峰寺的重建工作,之后担任江西佛学院教研主任,于禅法生浓厚兴趣,兼习汉藏南传佛教诸典籍,进学中观、楞严、戒律、及佛教造像,编辑出版《入中论导读》、《应无所住》、《僧宝论》及《禅七》等著作,随后参与东林大佛建设工作。先后于一诚长老、本焕长老、佛源长老、灵意长老、海音长老座下,接沩仰、临济、云门、法眼、曹洞五家禅宗法脉。

    2006年,与台湾慧在法师并肩西行,历尽艰辛,重走玄奘大师当年西行取经道路,历时半年,于当年11月26日到达西行终点那烂陀寺,作为中国佛教使者,将一路携带的玄奘大师塑像、《六祖坛经》及禅门五家法卷,回传给了印度那烂陀寺。季羡林老先生评价为:“重走西行路”将使新世纪“文化拿来”和“文化输出”成为人类文化平等交流的重要方式。

    2006年底,为了促进汉藏佛教文化的健康和谐交流,开始组建青海省青海湖畔的北海禅院,2008年,北海禅院第一期工程的“青海湖祥和菩提塔”获得十一世班禅确吉杰布大师亲笔题名。

    2009年,利用寺院建设的间隙时间,法师应邀于北京大学禅学社、北大宗教文化研究会等社团宣讲禅宗、中观等佛教法要。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