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世界无二能仁

2012年12月05日 15:37  新浪佛学

  在我们的宇宙中,究竟有多少位佛?大乘佛教认为,“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如同恒河的沙粒一样,不可胜数。而原始佛教对于他方世界的佛以及娑婆世界过去、未来世佛的关注,远不如现在世的释迦牟尼佛。在同一佛世界中不能同时存在两位佛,即“一世界无二能仁”,是他们常常提到的观念。

  一世界无二能仁,犹如一国之中无二王。佛涅槃后,只要他的教法尚存,就不会有第二位佛像释尊一样出世,示现八相成道。这一点在《中阿含经》中多有提及,如云:

  若世中有二转轮王并治者,终无是处;若世中有一轮王治者,必有是处。阿难,若世中有二如来者,终无是处,若世中有一如来者,必有是处……

  至于不同时出现的原因,后来出现的《俱舍论》列举了四种:

  在一个世界中,一位佛便足以饶益一切众生;诸佛在因地时便先发誓愿说,愿我未来在无救无依的“盲闇世界”中成佛,利益一切有情;在一个世界中只有一位佛,可以让众生发起深深的敬重;一世界无二能仁,还可以让众生觉得佛陀难遇,应当速修佛法。

  但“佛”是究竟圆满大觉者的尊称,这样的觉者不是唯一的。在释尊成佛以前已经有多位佛出世,这是原始佛教所认同的。《长阿含经》说,在贤劫中曾经有六位佛出世(加上释尊便合为“贤劫七佛”):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婆佛、拘楼孙佛、拘那含佛、迦叶佛。

  “没有二佛同时出世”的观念,大众部认为这是就一位佛所教化的世界(三千大千世界)而言,他们有着“十方现在诸佛”的说法。比如《增一阿含经》就记载了在我们这个世界东方七恒河沙佛土的地方,有一位名为奇光如来的佛出现在那里。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