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诸佛平等

2012年12月05日 15:38  新浪佛学

  原始佛教谈到“一世界无二佛同时出世”时,也引出了“三世诸佛平等”的观念。

  根据《长阿含经》的记载,有一回,舍利弗尊者问佛:“‘过去的佛与您是平等的,未来的佛也与您是平等的,但现在却不会有与您一样的佛出世。’我这样对别人说是否可以?”当时佛陀认可了他这一说法。

  根据《大毗婆沙论》的观点,诸佛平等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从修行来说,不论是现在的释尊还是过去佛、未来佛,都要经历三大阿僧祇劫,圆满修行六波罗蜜多才能证得菩提。

  其次,从利益众生方面来说,诸佛出现于世间,必定会度化无量的众生,使他们进入最为究竟彻底的解脱境界——涅槃。

  再次,诸佛成就的法身是平等无二的。这又可以从诸佛成就的功德、根、戒、地四个方面来谈:诸佛成就了十力、四无所畏、大悲、三念住等相同的无边功德;诸佛都安住于上品根;诸佛都得到了上品戒;诸佛都是依第四静虑而证得无上正觉。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