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释尊身量非凡

2012年12月05日 15:42  新浪佛学

  原始佛教的佛陀是一位人间导师,那么经典中对于释尊的身量必然会有具体的描述。在早期佛教的律典中,便有很多关于释尊法衣长度的记录,从中可以看出释尊的身材是十分高大的。

  根据律典记载,释尊身高“丈六”,比佛世时的常人高出一倍。佛经中以“搩(或作“磔”)”为单位来衡量释尊法衣的具体长度。从拇指到中指间的距离称为“一搩”,故“一搩手”又可说成“一张手”。《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中说,释尊的法衣“长佛十张手,广佛六张”,并说佛的一搩手相当于中等身材人三搩手,可见释尊身材之伟岸。

  值得说明的是,若依大众部观点,是不能以众生的眼光去衡量佛陀色身“身高几许”的,这一看法和大乘佛教认为“众生所见的佛身随着各自的根性、意乐不同而有差别”的观点比较接近,佛的色身是实无边际的,这可以说是“超空间而不为空间所限”的佛身观。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