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释尊身力过人

2012年12月05日 15:43  新浪佛学

  释尊拥有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威德与神通力,单从身力这一角度而言,已远非凡情所能测度。佛在世的时候,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当时,拘尸那迦国有几百位大力士,他们聚集在一起,希望做些特别的事情,以便日后声名远播,子孙代代相传他们力大无穷的事迹。选一件什么样的事来做呢?他们纷纷议论。正好那时离拘尸那迦城不远的地方有一块大方石,足足有120步长,60步宽,于是他们决定一起去把它竖起来。

  众力士用尽了全身力气,想把巨石竖立起来,但石头纹丝不动,更别说举起了。此时,释尊来了,询问大家在这里忙碌的原因。力士们告知了缘由,并希望释尊来帮助安置这块巨石。释尊答应了,但接下来的举动却让众人惊呆了:释尊用手举起石块,直接抛向虚空,直达天界!石头落回后,释尊又用左手接住,放在右手中竖立了起来。

  大家纷纷问佛:“您是用什么力量移动这块石头的?是用神通的力量还是用智慧的力量?”释尊告诉他们:“都不是,我用的就是自己身体的力量。”

  依经文记载,这件事发生在释尊晚年,可见其身力之非凡。如此惊人的力量,经典形容其为“那罗延力”。“那罗延”是天上力士的名字,也翻译成“金刚力士”。

  部派佛教中,佛身有着“丈六身”与“无边际身”的差别,对于释尊身力乃至威力的认识,也有着相应的差别。依大众部观点,如来的威力是没有边际的,如来不需要作意,刹那之间,其威德神力就能任运地遍至十方世界。有部则认为,如来的威力需要作意才能遍至十方世界,否则只能及于三千大千世界,如《大毗婆沙论》云:

  世尊天眼,不作加行,见大千界,若作加行,能见无量无边世界。

  纵然是这样的神力,也难以敌过无常之力。《大毗婆沙论》中还说明了释尊一生中身力的变化情况:在二十五岁时圆满,直到五十岁都没有减退,之后便有衰退了。虽然如来的法身不可能有这种问题,但色身力会有退减现象。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