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释尊入涅槃

2012年12月05日 15:55  新浪佛学

  佛在涅槃时并非顿时寂灭,而是有一个进入涅槃的过程。

  据《长阿含经》记载,佛圆寂前,对大众作了最后开示:

  是故,比丘!无为放逸,我以不放逸故,自致正觉,无量众善亦由不放逸得。一切万物,无常存者。

  之后佛便进入初禅,再由初禅起而入二禅,如是次第进出二禅、三禅、四禅、空无边处定、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非想非非想处定、灭想定、非想非非想处定、无所有处定、识无边处定、空无边处定、四禅、三禅、二禅、初禅。再由初禅起而次第进出二禅、三禅、四禅,最后,佛由四禅起而进入涅槃。

  对于佛涅槃前示现这种自在进出各种禅定的原因,《大毗婆沙论》做了详细说明。

  常人平日起心动念,可以分为善、恶与无记(非善非不善,不可判定为善或不善)三种,那么释尊在进入涅槃时是安住于何种心呢?据《大毗婆沙论》,释尊住于“无覆无记心”而入涅槃:

  佛将入涅槃时,第四静虑无间欲界善心现在前,欲界善心无间欲界无覆无记心现在前,则住此心而般涅槃。

  可见释尊并非如常情所理解的“在一种善心的状态中入灭”的。

  为何释尊、阿罗汉住于“无记心”入灭呢?《大毗婆沙论》云:

  唯无记心顺心断故。谓善心强盛,坚住难坏,能令余心长时续起,于心断不顺。无记心羸劣,如朽败种,不坚住,易坏,不能令余心长时续起,故于心断最为随顺……尊者妙音说曰:一切善心,皆是作功用起。将命终时,不能复作功用,是故(阿罗汉)唯住无记心而般涅槃。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